我和语文的故事 1
语文是一场春雨,滋润我们干燥的心田;语文是一轮太阳,照亮我们暗淡的生活:语文是一缕清风,轻拂我们柔弱的脸庞。在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中,语文占据着不可撼动的位置。博大精深的文化,连外国人都赞叹不已,说起我和语文的故事,倒真有不少呢!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班的男生老爱欺负一个胖乎乎的女同学。一开始时,我不予理睬,总觉得不参与欺负人的事,就保护了自己。直到有一次,我看见一个“好学生”,也对胖乎乎的女同学指手划脚,随责骂,我不禁想起《明日香,生日快乐》中的一句话:“人生不会总是晴天,时不时总会下一场倾盆大雨。而下雨时,不是指着被淋成落汤鸡的人哈哈大笑,要有为他撑起一把伞的胸襟。因为都是人,不应该更加珍爱吗?”
想起这段话,心里总是泛起一阵阵微波,感到羞愧和忏悔。我们总认为不参与欺负人的事,就保护了自己,可到最后谁不是遍体鳞伤呢?
我默默地想,默默地站在正义的一边,虽然总被视为异类,但心里却荡漾着一种满足。
这就是中国文学的力量,从一本书中感悟到的,往往受益一生。中国文学教我们尊重弱者,教我们乐观面对挫折,教我们勤奋学*,教我们不负大好时光……而最重要的,它教我们如何在一本书中汲取知识,也将知识传播下去。
路遥曾说过:“精神再独立的人,有时候也需要找到一种依附,一种归宿。从某种意义上说,文学就是人类情感的依附,情感的归宿。”同学们,让我们把中文学好,把中国的瑰宝一中国文化一代一代传下去,将中国语言带向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