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别人 3
雨霏塞着耳机,安然的欣赏着随身听里的钢琴曲,车窗外的雨“啪嗒,啪嗒”的打在玻璃上,昏昏暗暗地飘着些薄薄的雾,雨滴打在低洼的水坑上,荡漾出一圈圈的纹路。
这一切,对雨霏来说,还称得上是和谐。
车停下,有位裹得十分严实的老爷爷上了车,他宽大的毛帽子上隐约有几根银丝探出了头,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些“行动不便,弱不禁风,体质差”之类的形容词。
这位老人家从上车开始,便咳嗽个不停,脸颊染上了红晕,这不是最坏的事。
最坏的是,车上刚好没坐了。
雨霏这样想着:会不会有人站出来说:‘老爷爷,来做我这吧!’
她马上否定了这个想法,嗯,的确,这种情节或许只出现在政治书上。
她偷偷瞄着这个老爷爷,他辛苦的咳嗽着,好像一不小心——他的肺就会冷不丁的被吐出来。他佝偻着身子,艰难地扶着座位,他可怜的望着那座位上的年轻人,希望……
可事实上,这个人并不想施舍给他些什么。
全车的人,似乎也都这样想,他们专心致志的看书,讲电话,说笑聊天。
他们尽力不去想,这里有位老爷爷,他需要帮助,他快把肺咳出来了。她想站起来,却没有勇气。
雨霏拉低了帽子,以至于他看不到这里的一切一切,眼前一片漆黑,黑得她把心都抛到了黑暗里。
那么那些睁着眼睛的,心里会是一片光明吗?
车到站了,人们若无其事的下了车,混杂在拥挤的人群中……
他终于有坐了,是的,有很多。
她望着几个零星的黑脑袋,突然从喉咙里啐了一声,她啐她自己,啐那些被帽子遮住眼睛的人。
帮助别人,需要找多少个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