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赞 5
我家的阳台上种着许多盆花。这些花都是爸爸妈妈和我利用业余时间辛勤培育出来的:有桂花、茉莉花、菊花、吊兰、虎皮兰、三角梅………其中我最喜欢的是那盆菊花,因为它的花特别鲜艳夺目,而且开花也最多。
这盆菊花是去年我和妈妈一起去花卉市场买来的,我非常喜爱它,天天给它浇水、施肥,没想到今年它又顶出了花苞,我数了数,前后一共有五十一个小花苞呢!
菊花的叶子是小掌状的,边缘还长着许多小齿,像是一把把锯子。我想,这样大概是为了吸收更多的阳光,更好地进行光合作用,积蓄更丰富的养料吧!
菊花一般在农历八九月份开花,花瓣有红色、黄色、粉色………我们家的菊花是红色的,它们不仅颜色鲜艳,而且一个比一个开得大。从菊花开花至今,我几乎天天都在观察。我数啦一下,五十一朵花苞现在只剩下了十朵花苞还没开,有四十一朵花苞都开放了呢!它们在绿叶的衬托下显得更加美丽了。它们有的向上开着、有的斜着开、有的直着开。真是千姿百态,让人喜爱不已,有时候它们还招引来几只小蜜蜂来采蜜呢!
看着这些菊花,我不禁想起了**爷爷的《秋菊》:“秋菊能傲霜,风霜重重恶。本性能耐寒,风霜其奈何?”这首诗写的是秋菊的本性能“耐寒”任凭怎样风霜也对它无可奈何。诗赞美的是秋菊,实际颂扬的是革命者。革命者坚强不屈的精神不正像秋菊吗?我们也需要像秋菊一样,从小养成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屈服、刻苦钻研的好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