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菊花 3
菊花自古以来就是人们歌颂的对象。
菊花的样子和别的花不一样,它的花瓣是一丝一丝的,很细,一朵花上有数不清的花瓣。不同种类的菊花,样子也不一样,有的是像一个球,很像绣球花;有的花瓣,像根织毛衣针那么细,顶上还有点弯……菊花的各个品种有各种名字,什么“仙灵芝”啦,“清水荷花”啦,还有“天鹅舞”啦……全是些风雅的名字。
“暗暗淡淡紫,融融冶冶黄。”菊花,还有各种各样的颜色:金黄、浅黄、大红、玫红、粉红、暗红、紫红、乳白、雪白……颜色多到数不过来。
人们喜爱菊花,不仅仅因为它的姿态优雅,色彩纷呈,更是因为她那凌寒不凋,傲霜挺立的可贵精神,鼓舞着许许多多的有志之士。“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菊花开时,别的花,早已禁不住寒冷而枯萎,只有它还在顽强地开放。郑思肖在《寒菊》中写道:“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郑思肖是宋末元初时的诗人,原名郑之因,由于宋的国姓是赵,宋亡后,他就取国姓的一部分,改名郑思肖,这句诗写了菊花枯萎后缩成一团,不管风怎么吹都没有掉下来,赞美了菊花坚强不屈的精神。“陶令篱边色,罗含宅里香。”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罗寒不畏权势,不也正是和菊花一样坚强不屈吗?
做人当如傲霜挺立的菊花,不要像温室里长大的玫瑰一样脆弱娇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