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童年 5
每个人的童年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家爷孙三代人就是如此。
爷爷的童年——兵荒马乱当小兵
爷爷13岁的时候,正遇上兵荒马乱的年代,爷爷就被抓去当小兵。从此以后,爷爷杳无音讯。家里人饱尝了亲人分离的痛苦,忍受着饥寒交迫的生活困窘。每过一天感觉就像过一年一样煎熬。可是后来,家里人为了寻找爷爷,到处打听都不知其下落。战争给人民带来的灾难和痛苦是巨大的,简直不堪回首。
爸爸的童年——汽车底下看“闲书”
爸爸小时候,生活条件仍然很不好,每次吃饭几乎都没有什么荤菜。他上小学读书时,对课外书很感兴趣。但在那个年代,课外书被称为“闲书”禁锢起来,谁要是看闲书,谁就会遭到严厉的惩戒。爸爸上三年级了,也懂了一些知识,便爱上了看书。有一次,爸爸没办法,躲到一辆大卡车底下,抓住车底的横杆,抱着课外书津津有味地看起来。正当他沉浸于书中的情境时,车开动行驶起来。当时车开得不快,爸爸就思量起逃走的办法。一会儿,车好像是碰到了什么阻碍,缓缓停了一下。爸爸便放下手臂,抱紧那本“闲书”,蹑手蹑脚地凭着自己的方向感迅速钻了进去,撒腿没命地跑。司机被那个钻出车底的“小东西”吓了一跳,发现是个小孩子的时候,就立刻停下车来“破口大骂”:“你是谁家的小孩子呀!怎么这么不懂事!钻车底下万一被碾成了肉酱怎么办!“
我的童年——一路阳光得幸福
我很小的时候,就被送进幼儿园,接着又进入了难忘的小学生活。看书更容易,街上的书店到处都是,用一些零花钱就能买到心仪的书,更可以直接在书店里泡个半天都没有问题。我和大多数孩子一样都是独生子女,被当作父母的掌上明珠,在家中能过感受到更多更好的爱;在学校我们接受着良好的教育,享受**带来如阳光一般的关怀……我们快乐幸福地成长,拥有很多书籍,能玩很多游戏,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我家爷孙三代人,童年一代代地变化着。爷爷的童年迫于战争所窘当小兵,爸爸的童年迫于无知读点“闲书”遭禁锢,而我的童年才是真正幸福的童年。回想这幸福是谁带来的,那就是***。我们在党的阳光雨露滋润下茁壮成长,理应用勤奋学*、不断进取的精神回报党的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