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中秋节演讲稿 3
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中秋——我们的节日》。
秋天很浓,月亮很圆,我们又度过了一个中秋节!上周是农历八月十五,这是中国——中秋节的传统节日。它是中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
中秋节是最圆、最亮、最美的月份,所以也叫“团圆节”。
金桂香,月圆花。在这个美丽的节日里,人们赏月,吃月饼,拜访亲戚朋友无论什么形式,都寄托着人们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如果有人问我“为什么要过中秋节?”我一定会毫不犹豫的回答:中秋节是中国一个古老的传统节日,象征着一个民族的魅力。它本身就是一种奇怪而神秘的艺术。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欣赏她的丰富多彩,我们钦佩她的博大胸怀,我们钦佩她对中国古代文化的巨大影响。
年轻的我们肩负着延续古老文明的重任,中秋欢欣鼓舞时,更不要忘记自己的职责,做一个合格的继承人,这么一笔丰厚的财富,是我们耗尽心血也学不完的。
中秋最美是亲情。一家人团聚在一起,讲不完的话,叙不完的情,诉说着人们同一个心声:亲情是黑暗中的灯塔,是荒漠中的甘泉,是雨后的彩虹……
中秋最美是思念。“每逢佳节倍思亲”,月亮最美,美不过思念;月亮,高不过想念。中秋圆月会把我们的目光和思念传递给我们想念的人和我们牵挂的人,祝他们没有忧愁,永远幸福,没有烦恼,永远快乐!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同学们,我们不仅要了解传统节日的形式,更重要的是挖掘和探究传统节日背后所蕴藏的价值。“时尚的东西是眩目的,但民族的东西才能长久。”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此时此刻,我们也更加期盼祖国统一,民族昌盛,国泰民安。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