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星期六的下午,迎着和煦的春风,我跟随着爸爸妈妈坐着公交车从乐清回到大荆。
下了车,我们准备带点菜回家。来到菜市场,大部分的摊子已经收摊了,只有一位卖牛肉的摊主还坐在摊位上,桌上还有字典这么大的牛肉。“咱们今天晚上吃洋葱炒牛肉吧!”我向爸妈建议道。
爸爸问老板:“这块牛肉多少钱?”
“嗯――十元吧!”摊主想了想说。
“那好,我买下了。”爸爸一边说,一边掏出钱来。
“对不起,这牛肉不卖了。”
“啊?卖牛肉的还怕没牛肉吃吗?”
“我不是要留着自己吃,是因为一位老爷爷让我帮他留着。”
“什么?哪有这么做生意的?还不是同一块牛肉,同一个价钱吗?这样吧,我出十五元,行了吧?”
“不・・・・・・”没等老板说下去,爸爸就打断了他的话,恼怒地说:“你・・・・・・你当我是三岁小毛孩啊?二十元,究竟卖不卖?”
“这位先生,您别生气。事情是这样的:刚才一位老爷爷带着孙子来买牛肉,可那孙子太调皮了,东跑跑,西撞撞,一不小心,就摔了个大跟头,老爷爷带着孙子去洗手了。我答应给他把牛肉留着。”
不一会儿,只见一位年过花甲、白发苍苍的老爷爷牵着一个全身脏兮兮的孙子朝这边走来。老爷爷一边走,一边叮嘱孙子:“以后,不要再在菜场里乱跑了,滑到了,多脏呀!”他指着牛肉对老板说:“老板,多少钱?”摊主麻利地装袋,过秤,说:“十元钱。”老爷爷找遍了所有口袋,只有九元钱了。摊主笑笑说:“就给九元吧!”
见老爷爷和他孙子的身影渐渐远去,摊主不好意思地说:“实在对不起,如果你们想吃牛肉的话,就请明天来吧!”
走出菜市场,春风迎面徐徐拂来,虽然没买到牛肉,但我们的心里却似这春风,暖洋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