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天特别美每年的春天总是悄悄地来,悄悄地走,而今年的春天留给孩子们的是一种美,一种无处不在,立体的美。
在环境创设中,我刻意将草莓园的红色系与我眼中的绿地的绿色系大块面的呈现在孩子们的面前。在其他小角落布置成各种色彩。如:喝豆浆区域橘黄、草绿;蔬菜探险棋的紫色垫子绿色棋盘;桌子上彩色的装饰;橱柜上印象派画家的作品以及孩子们作品的展示。让孩子们在一个既和谐,又美丽的环境中游戏。
在教学中也充分考虑到色彩给孩子们的视觉冲击。例如:从一片漆黑→闪出白色字幕《春天的色彩》→绿色系→红色系→白色系→孩子们的画。让孩子们无时不在感受视觉美的冲击。
班德瑞的《春》散发着一种静静地、清新地春天的气息,静静地欣赏会让人觉得舒适、*静。它的美不易察觉,于是我把它当作我班活动的背景音乐(包括为散文配乐)。
散文诗《春天的色彩》为孩子带来语言美。散文诗本身就通过优美的语言为孩子们呈现了一幅幅色彩的画面。而教师有表情的配乐朗诵更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听觉美。
在美的环境中游戏、学*,孩子们也用各种美的方式表达着自己对春天美的理解。
孩子们用美丽的画笔表达自己最喜欢的春天的色彩。
孩子们用美美的声音朗诵出自己创编的散文。
孩子们用精彩的表演表达自己创编的散文。
春天的色彩之所以丰富多彩,因为它是有生命的,我将这点融入散文诗中,为孩子们创编散文提升了难度。因为他们要了解春天万物变化的特征,才能进行有效的创编,并通过提问帮助幼儿重点理解。如:为什么小草说春天是嫩嫩的绿色?红色是甜甜的吗?白色会跳吗?为什么?为幼儿创编打下基础。在此基础上孩子们编出:
太阳告诉小熊,春天是暖暖的红色;毛毛虫告诉小熊,春天是扭来扭去的绿色;油菜花告诉小熊,春天是清香的黄色;浪花告诉小熊,春天是滚来滚去的蓝色;紫藤花告诉小熊,春天是一串串的紫色。
针对能力不同的幼儿作出不同的指导,提出不同的要求:
蓝色系组的幼儿一开始三人共同创编了一个:浪花告诉小熊,春天是美丽的蓝色。我先肯定孩子们的散文,再对组中能力最强的琪琪说:浪花是怎样的?琪琪回答说:浪花是滚来滚去的。我马上接着说:那浪花还可以告诉小熊春天是怎样的蓝色呢?聪明的琪琪马上编道:浪花告诉小熊,春天是滚来滚去的蓝色。我的肯定,鼓起了单能的火花,他想了一会说:黄老师,还可以使深深浅浅的蓝色。因为在海底是深蓝色,在海滩是浅浅的蓝色。
黄色系组孩子能力相对较弱,他们共同编了:芒果告诉小熊,春天是甜甜的黄色。于是我又将问题抛给了看表演的幼儿:还有怎样的黄色呢?孩子们马上回应到:柠檬是酸酸的黄色;向日葵是香香的黄色每位幼儿都十分乐意将自己创编的散文表演给大家看。孩子们体验到了创编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