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_ 4
有位诗人写道:“我们在梦里走了许多路,醒来后发现自己还在床上。”诚然,“梦”是美好的,可现实并非如梦般美好。因此,要想真正获得成功,只有脚踏实地,勇敢迈出追梦的步伐。
在我们这个年龄,多学一些安身立命的本领比寻求那些短暂的甜蜜要有意义得多。即使在现实的大道上走两步,也比在你梦中行万里强得多。
此刻睡觉,你将做梦;而此刻学*,你将圆梦。这是哈佛大学图书馆内的标语。凌晨三四点钟的哈佛大学图书馆总是灯火通明。学生们知道,此刻躺在床上固然是舒适与美好,可在梦里走过的路毕竟不是路,在书本里获得的知识才是一生的积淀。反观国内的一些大学生,终日昏睡,甚至半夜泡在网吧,他们让自己沉浸在了虚拟的美好里,不知现实会戳破一切幻想的泡沫,当就业的压力来临,他们意识到自己两手空空,只能长叹“悔相道之不察兮”,可时光已逝,行迷已远。
自古以来,无数事实昭示我们:只知做梦必会留人笑柄,勤于圆梦才能光照千秋。人们耻笑“黄粱美梦”“南柯一梦”,把凿壁偷光、悬梁刺股奉为典范,就是要告诉我们,人活着的意义就在于努力奋斗,脚踏实地,大胆追梦而不是做梦。
迈出追梦的步伐要有足够的勇气和信心。诗人北岛在《回答》一诗中喊出“我不相信”,汪国真在《山高路远》中高呼“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你若不想做,总会找到借口;你若想做,总会找到方法。只有勇敢而自信的行动才能打消一切疑虑,让自己在追梦的路上奔跑。
迈出追梦的步伐要让自己有压力,有了压力才会有动力。金庸老先生晚年为了更高效地写作,提前与出版社签订一个时间紧张的合约,他给了自己一个小小的压力,正是这压力促使他即使年老也能写出传世佳作。追梦路上,压力是必不可少的推进剂。
迈出追梦的步伐要利用别人休息的时间来充实自己,使自己在今后的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哈佛的学子就是很好的例子,这样的学生进入社会,怎能不成为各行各业的精英?
世界上唯一可以不劳而获的就是贫穷,唯一可以无中生有的就是梦想,没有哪件事不动手就可以实现。世界虽残酷,但只要你愿意走,总会有路,迟疑不决时,不妨先迈出小小一步,前进不必遗憾,若是美好,叫做精彩,若是糟糕,叫做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