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从极小时,我就知道四大名著,知道《红楼梦》,知道那戚戚惨惨的爱情,也知道这本书的作者是曹雪芹。
我一直都以为曹雪芹是一个女孩子,虽说没看过《红楼梦》,但知道讲的是一个凄美的故事,这种细腻的笔调,应该只有女孩子才会有的,所以我当然就理所当然地认为说曹雪芹是一个很厉害很厉害的女作家。而且他的名字也很像女孩子。
长大后我才知道,原来曹雪芹是一个男孩子啊!顿时心中对他充满了无限的崇拜之情,我觉得他很厉害,就算我没看过《红楼梦》。过了几个月,我突然莫名其妙的想到一点:那四大名著的作家就都是男孩子咯!开始不服气起来,逐渐的自己开始写小故事,想超越他,也很想写出中国的第“五大名著”,成为“五大名著”中唯一的女作家。吼吼!
再长大一点,读了那种少儿版的《红楼梦》,结果三下两下就被剧情给绕晕了还没看完,就不想看了,扔下书跑出去玩。反正看了一点点,影响很深的,其实就是那几个,林黛玉啊,薛宝钗啊,贾宝玉啊那些,人物太多了,记不住。
尽管是这样,我还是很喜欢曹雪芹和他的《红楼梦》的。
我很喜欢猜曹雪芹本人的性格最像《红楼梦》中的谁呢?曹雪芹的性格在那个时代的人们看来也许是怪异的,他放达、狂妄,有魏晋遗风,这点像史湘云,傲岸,愤世嫉俗,豪放不羁。嗜酒,才气纵横,善谈吐,书中的主要人物,比如贾宝玉、林黛玉,都可以看到作者自身的影子。但我相信,曹雪芹的性格特点并没有在全书中表达出来,就算是和其中的某人很像吧,我觉得不是他,顶多算半个他,不,四分之一。曹雪芹应该是这么个人:生性顽劣不羁,反叛,崇尚世上存在的一切***的事物。
两个月前,我才把《红楼梦》细细的阅读了半本。我觉得“元春、迎春、探春、惜春”的名字很美,却又很凄惨,叠名在我心中是一种对友谊和对亲情的一种表达,她们又是四姐妹,有叠名真的,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儿。某一次闲暇时,把四个人的名字写在草稿纸上,捧着腮帮子细细看着,看着看着,琢磨出来了,去掉“春”字的话,便是“元迎探惜”谐音为“原应叹息”。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我想,曹雪芹难道是一个多愁善感的男子?看到《红楼梦》,便会觉得难过,会伤心,陪着林黛玉一起哭,一起笑。曹雪芹,你究竟是个怎样的男子?
佩服曹雪芹。他本是一个生长在富贵家庭中的富贵人家,因为内部斗争的牵连,全家的家底都被抄走,也就是抄家。曹雪芹从一个大户人家的大少爷沦为贫困的穷酸书生,从此他生活一贫如洗。他以坚韧不拔的毅力专心致志地从事小说《红楼梦》的写作和修订,披阅十载,增删五次,写出了这部把中国古典小说创作推向巅峰的文学巨著。他真的,很伟大。
我对他,不是单纯的喜欢,是一种欣赏,崇拜,敬仰。把自己写的那些小故事拿来和《红楼梦》比比看,真的觉得,唉,拿不上台面啊。
鲁迅说:“自有《红楼梦》出来以后,传统的思想和写法都被打破了。”我想过这句话的,古时候,那些小说大部分是讽刺、劝告那一类的,我不是很清楚,自己的理解是这样的,因为我不喜欢上网找那些文学系教授的精准答案,我是觉得哦,红楼梦表现出来的,是曹雪芹思想上的一种超越,或者说他创造了一种写法,把传统通通抛开和打破,他想写的,就会继续写下去。他在晚年写的这本著作《红楼梦》,虽然没写完,但别人一看就印象深刻喽。
曹雪芹一生并非只写了《红楼梦》一书,他还写了一本很少人知道的《废艺斋集稿》,不过我不知道讲的是设么啦……曹雪芹的伟大不只在书中,后人为他写了两首诗,一首是《赠曹芹圃》,全诗八句为:满径蓬蒿老不华,举家食粥酒常赊。衡门僻巷愁今雨,废馆颓楼梦旧家。司业青钱留客醉,步兵白眼向人斜。阿谁买与猪肝食,日望西山餐暮霞。另一首是《挽曹雪芹》:四十年华付杳冥,哀旌一片阿谁铭。孤儿渺漠魂应逐,新妇飘零目岂瞑。牛鬼遗文悲李贺,鹿车荷锸葬刘伶。故人惟有青山泪,絮酒生刍上旧。
如果我死后有人为我写半首诗,我都会感动得流泪,何况为了曹雪芹写了两首诗啊!
“寒塘度鹤影,冷月葬花魂。”讲的便是曹雪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