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缅怀先烈,记住他们》。
又一个清明节,又一个缅怀先烈的日子。
抗战时期,有许多中国人为了抵抗日本鬼子的侵略而失去生命,革命烈士们有的为了民族独立的国家尊严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的为了建立新中国而前赴后继。先烈们,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时刻,是他们用自己的生命与***主义拼搏到底。他们虽然倒下了,但成千上万的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站起来了,他们高唱**去继承你们未完成的事业。先烈们,在社会主义建设最需要的时刻,又是他们抛去了家庭和各人的一切,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祖国,把满腔热血洒遍祖国大地,让敌人对我们望而却步。
王烈士之墓,又名王朴(1929―1942),他是广为人知的少年抗日英雄。1943年的一天,河北涞源的一个小山村,鬼子扫荡来了,八路军和干部们组织乡亲们转移。和乡亲们一起转移到长城脚下吴连长带着队伍去山那边,说要做个包围圈等鬼子来钻。鬼子来了,看到鬼子向乡亲们转移的方向走去,心里着急,就唱着放牛歌走了出来。鬼子看到了山坡上的,要为他们带路。
牵着一头壮牛,就带着鬼子走了领着鬼子在山里转圈,狡猾的鬼子起了疑心,鬼子头拔出战刀威胁。说:“那就算了,反正我也不想去。”鬼子相信了,就跟着他走了。到了八路军埋伏的山沟,机灵地从沟边往山上跑。吴连长一边高喊要快跑,一边开枪打死了向瞄准的鬼子。可是鬼子小队长端着大枪追上,把刺刀扎进了身体,将挑到了山坡上。像一片树叶一样落了下来,满山的树叶都一起落了下来,鲜血染红每一片树叶和绿草八路军发起了进攻,消灭了鬼子。
大壮牛像是要报仇,用尖角挑死了鬼子小队子。乡亲们把放到担架上。吴连长喊着,乡亲们喊着,可是安详地闭着眼睛。他再也听不到了。太阳也仿佛被染红了,满山都飘着红色的树叶,那景色,美丽极了。
让我们缅怀先烈,永远永远记住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