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经典作品_600字
我最喜欢的经典名著是《骆驼祥子》,因为它具有真实性。祥子来自农村,他老实,健壮,坚韧,如同骆驼一般。来到北京后,他选择了当时城市底层老百姓很普通的行业——拉洋车。他自尊好强,吃苦耐劳,凭自己的力气挣饭吃。他最大的梦想不过是想拥有一辆自己的车,以免受车厂老板的盘剥。他的希望一次又一次破灭,他与命运的抗争最终以惨败告终。
第一次,他风里来雨里去,从饭里茶里省,攒了三年,终于买了一辆车,但这车很快就被大兵抢走了。第二次,车还没买上,钱就被孙侦探敲诈去了。第三次,是他和虎妞结婚后用虎妞的钱买的,虽然心里不踏实,但毕竟不用再去车厂赁车了。可是好景不长,虎妞难产而死,祥子只好把车卖掉去安葬虎妞。经历了这三起三落,祥子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到小说结尾,祥子已经变成了麻木、潦倒、狡猾、好占便宜、吃喝嫖赌、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
小说同时还写了其他各色人物,如残忍霸道的车主刘四,大胆泼辣而又点变态的虎妞,一步步走向毁灭的小福子,以及大学教授曹先生和他所受的政治迫害,离死亡只差一步的老马小马祖孙两代,患有抢车的大兵、不给仆人饭吃的杨太太、诈骗祥子的孙侦探等等。为我们展示了一幅幅怵目惊心的、具有浓郁的老北京风情的人物画与世态画。体现了旧社会的黑暗。
正是通过这些人物的变化,老舍无情的批判了这个社会——它不让好人有出路。在《骆驼祥子》中即有人物肖像描写,又有人物心理刻画,从不同角度对人物性格和命运展开叙述,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所以我希望同学们多阅读一些经典名著,积累好词佳句,提高阅读能力和写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