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经典作品
每个人都有自己最喜欢的经典作品,而我最喜欢的则是中国的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红楼梦》又名《石头记》,是中国古典小说的巅峰之作,位居“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首。
《红楼梦》,以贾、王、史、薛四大家族由盛而衰的全过程为创作背景,以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悲剧为主线,展现了一段错综复杂的家族兴衰史,揭示了封建末世的人间百态,细细品读令人唏嘘感叹。书中所塑造的那些血肉丰满、风采各异的人物已成为我国文学史上不朽的艺术形象。 从贾元春,因贤孝才德被选到宫中做女史,到被晋封为凤藻宫尚书,加封贤德妃。从林黛玉,因母患病身亡,到父令其去京城外祖母家长住。从“贾宝玉初会林黛玉”,到“中举遁空门”。从薛宝钗, “比通灵宝玉识金锁”,到“错演金玉姻缘”等。处处演绎着喜怒无常,举目皆是诗情画意的场景。
《红楼梦》中词藻警人,余香满口。如第二十一回中的《咏菊》《问菊》这两首诗。字字句句好似美轮美奂的水晶玲珑塔,写功细腻而不粗糙,每个字、每个词、每句诗多有深刻的含义,让人回味无穷。哪怕你不了解作者花了多少的心血,也能从中猜出一二。 《红楼梦》里贾宝玉和林黛玉俩人相惜相爱,但自己的姻缘却不能做主。从这可以看出封建社会的儿女姻缘是由父母做主,像“柔迎春误嫁山中狼”,迎春并不喜欢孙绍祖,虽然贾母不喜欢他,但贾赦夫妇喜欢,也不好说什么。只有贾政厌恶孙绍祖的为人,曾多次劝贾赦,但贾赦主意已定,只得作罢。迎春嫁给孙绍祖没有一天好日子过。后来,如花似玉的迎春竟被孙绍祖活活折磨死了。
“娇小姐伤心悲远嫁”……
封建末世儿女姻缘由父母做主,未必不是好事,但也未必是好事。如果俩人难舍难分,而父母极力阻止,或许会离家;或许会双双殉情,或许还会……那时,即使父母后悔也来不及了;总之封建末世儿女的姻缘如果是由儿女双方自己做主。林黛玉、贾迎春、贾探春也不会有这样的悲惨的结局了;英俊潇洒的贾宝玉也就不会出家当和尚了。《红楼梦》字里行间,都是作者曹雪芹的血,像“贾宝玉试才大观园”时所吟的诗、春节时所制的灯谜、结社时所吟的诗和闲暇时所写的诗等,如第二十回薛宝钗和林黛玉所写的《海棠诗》。如果作者曹雪芹没有丰富的知识和见多识广,怎能写出这么多的雅字、雅词、雅句,雅诗?同时作者曹雪芹也赋有幽默感,比如:第二十三回—— “史太君两宴大观园 金鸳鸯三宣牙牌令”,刘姥姥的言举惹笑了在场的每一位人。与其说是刘姥姥说的,还不如直接说是曹雪芹说的。由此可看出作者曹雪芹的智慧,因为刘姥姥的言举,虽然不俗,但也不雅,让人难以评价。
我喜欢《红楼梦》,是因为我喜欢作者曹雪芹的才能和《红楼梦》里的人物、语言、故事、诗、词等。因为它们有血有肉。每一个字都是有灵魂的,《红楼梦》同时也展现了中国汉字的精髓!
《红楼梦》,以贾、王、史、薛四大家族由盛而衰的全过程为创作背景,同时也揭示了清朝的腐败,也暗示了一个国家,只有强大,才不会成阶下囚;一个国家,只有团结坚强、改进思想,才会更加强大!我最喜欢的经典作品,我国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