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屋前搭瓜架
1、这么美丽的乡村,哪位同学被屋前的瓜架给吸引了?请你读出来给同学们听听。其他同学思考这是一道怎样的风景。(别有风趣)
出示句子:“青、红的瓜,碧绿的藤和叶,构成了一道别有风趣的装饰。(生读)(展示相关图片)
2、“别有风趣的装饰”指的是什么呢?理解“装饰”,装饰指的是在身体和物体的表面加些附属的东西,使之美观。(农家屋子前攀着棚架,爬上屋檐的绿绿的藤和叶,点缀其中的青的、红的瓜和乡下人家的小小屋子和谐地映衬着,别有生趣。)
3、为什么说这些都是“别有风趣的装饰”呢?看这幅图,瓜、藤给你们什么感觉?(别致生动、色彩明丽、亲切可爱,无人工雕琢之感)
(出示课件中的图片让学生感受。)
与“高楼门前蹲着一对石狮子或是竖着两根大旗杆”会有什么感觉?(威严,冷漠),与城里的威严、冷漠比较,乡下更怎么样啊?对,更显可爱。所以,作者写石狮子和旗杆是为了什么呀?突出瓜藤的质朴自然,亲切可爱,石狮子和旗杆与瓜藤形成了鲜明的……这里采用了什么修辞方法呢?生接:对比
师:作者运用了对比的修辞手法,突出了屋前搭瓜架给人一种别有风趣的感觉。今后在写作文中要想突出事物的某一特点,就可以选择一件和它差别较大的东西来做对比。
4、让我们美美地读一读,深深地感受这一道独特、迷人的风景。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