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下人家 2
乡下人家的冬天,又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炊烟袅袅,香味飘逸;农家小院里,谷仓胖了,那火红的辣椒挂在屋檐下,像一串串红红的鞭炮,似乎快要点燃了;金黄的玉米垒在窗前,就像一座金色的小山丘,红红的辣椒,金黄的玉米,构成了一道别有风趣的装饰。
有些人家,还在门前的空地上种上几株腊梅,这时候都不约而同的开放着,向路人炫耀它们特有的芳香。这个时候,如果你到乡下走一走,老远就能闻到它诱人的香气。门前的一条小河被冰冻得严严实实,在冬日的暖阳下泛着晶莹剔透的光。你还会看见有几个顽皮的孩子在上面滑冰玩耍呢!下雪了,纷纷扬扬的白雪松松软软地覆盖在农田、山岗、农家小院里。
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冲出家门,有的在堆雪人,有的在打雪仗,他们快活地嬉戏着,打闹着,让乡村的寒冬一下子热闹了起来。鸡和鸭在光滑的雪地上摇摇晃晃地走着。鸭子们总是冷不丁地滑倒在雪地上,样子十分滑稽;它们深深浅浅的脚印绘成了横七竖八、纵横交错的“深浅图”;你瞧,就连大黑狗也撒了欢似的在孩子们中间跳来跳去。大人们则拿起扫帚走出家门,扫着院子里和门前厚厚的积雪。
扫完自己家的还要热心地帮邻里乡亲扫,大伙儿一边扫着雪,一边天高地阔地聊着天:“瑞雪兆丰年,下吧,下吧,来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这欢腾的场面让乡下人家的冬天充满了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