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下人家 4
乡下人家从早到晚的生活是怎样的呢?听我细细道来。东方刚刚露出一点儿鱼肚白,大婶和大伯还有许多村民已经在菜场里忙活,他们好像在比赛,他们各有各的看家割菜法,有的一个一个的割,不慌不忙的,有的一把一把合起来一割就好了,我有点小问题了,为什么要起这么早割菜呢?我去问大婶,哦,原来他们要割菜去卖,早上的菜比较新鲜,拿去市场能卖好价钱。大婶把割好的菜放到摩托车上,大伯就骑着车去市场了。这时天大亮了,大婶又把菜的新种子种上我也来帮忙。乡下的早晨多美呀,公鸡在“唱歌”,月亮“下班”了,太阳害羞得才刚刚露出半个脸,天也被太阳照得有些微红。
中午,是放鸡、鸭、牛、猪的时间,那些声音合成了一首动物歌,小孩们四处玩闹,大人也在闲谈,厨房升起了淡淡的烟时就表示已过响午。下午,乡下的孩子很少睡午觉,那是他们玩得最快乐的时候,折纸呀,跳皮筋呀大人们也聚在一起抽烟聊天,多么悠然自得。
傍晚,家家户户把桌椅搬到小院去,小孩会把自己爱吃的菜放到盘里去,拿到小伙伴家里吃,那是因为大人们要喝酒聊天,一直到12点。
乡下人家从早到晚的生活就这样结束了,我喜欢乡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