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种子》读书心得 1
人类想要旅行,可以坐车,乘火车,乘飞机……植物想要旅行,就得靠种子,种子没有脚,但是它可以翻山越岭,到达世界的各个角落。《一粒种子的旅行》这本书,用绘画、简单的语句,向我们介绍了各式各样的植物种种的旅行方式。它们不管落在哪里,都会不断地生长、繁殖,让绿色铺满大地。美丽怡人的植物点缀着奇妙的大自然,装扮着我们的生活环境。我真的很佩服它们!
凤仙花的种子躺在蒴果里,只要一碰就会快速收缩,种子会沿着弧线飞出去。凤仙花也叫“别摸我”。
老鹤草的种子利用“小勺子”来旅行,“小勺子”就像一个投掷器,把成熟的种子向四面八方抛去。
有些种子用风来进行旅行。蒲公英随着风的方向就像个降落伞一样在空中旅行。树木也是体型较大的植物,当它的种子向下飘落时,风把它抓住,吹到遥远的地方。
有些种子更聪明,它们喜欢“坐出租车”旅行。紫花地丁、花雪莲、报春花,它们的种子上都有美味的含油附着物。这是蚂蚁的美食,它们拖着种子,边走边吃,随后把种子仍在某个地方。
草莓是我的最爱,它的种子直接附着在果实的表皮上。它还利用自身的匍匐茎进行传播,匍匐茎向外延伸,它们的尖端长出新的根和叶。当匍匐茎接触到地面后,根会牢牢地扎在地里,长出一株新的草莓。
牛蒡或者猪殃殃这类植物会借助动物旅行。只要有动物从它们身边跑过,它们就会用钩子紧紧地钩在这些动物的皮毛上。动物会很快察觉身上的不速之客,梳梳身上的毛皮,种子就落在地上生根发芽。
植物王国千姿百态,如果我们做细心的孩子,仔细观察事物和热爱大自然,热爱科学,善于从生活去发现科学,我们就会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发现更有趣的事物和现象,得到更多的乐趣。希望孩子们都能像种子一样用自己的方式创造自己多彩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