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种子》读书心得 8
春天,被人们称为万物复苏的季节,很多生命力顽强的植物都开始生根、发芽。偶然的一天早晨,发现阳台上一个花早已被冻死的花盆里长出了绿绿的嫩芽,形状并不是之前冻死的那种花,很好奇这到底是什么植物,婆婆告诉我,这是辣椒,但不是她种的。我就在想,这辣椒的种子是从哪里来的,是怎么来到位于城市的居民楼三楼的阳台的,这粒辣椒种子真是幸运,正巧落到了能让它生长的土里。
偶然的一天,女儿让我跟她一起看《一粒种子的旅行》,答案在这本书里找到了。这是一本图文并茂的绘本,我们称之为图画书,书里用精美的插图和生动有趣的语言讲了种子如何“旅行”的故事。
书里介绍的凤仙花我并不陌生,小时候经常拿它的花瓣来当指甲油,家里的小院里凤仙花一年比一年多,这里一簇,那里一簇,现在才知道,原来凤仙花的种子在旅行了啊,只是旅途有点短,连小院的门都没有出。
除了短途旅游的,书里还介绍了能长途旅游的种子,如榆树、槭树的种子本身有螺旋状的翅膀,可以借助风的力量,被大风吹得很远。也有借助动物的力量去旅行的,比如樱桃、草莓等这些能散发香气的种子吸引着蚂蚁、小鸟等小动物,他们带着果实边走边吃,而种子也被它们带着越走越远。这些借助动物旅行的种子是要付出报酬的,需要把香甜的果肉奉献给动物,种子才能被动物们跟随动物去旅行。也有不需要付出任何报酬就能借助动物旅行的,比如牛蒡或者猪秧秧,只要有动物经过它们,它们就会用钩子紧紧地钩在动物的毛皮上,等动物们发现,把它们甩开时,它们已经成功地进行了一趟旅程,准备在新的地方生根发芽了。
读罢这本书,女儿问我:“我们出去旅游的时候,带着的水果,如果有种子,吃完扔到旅游的那个城市,那这个水果的种子是不是也跟着我们一起进行了一场旅行?”“是的,非常正确”,我回答。“所以,种子除了自己的力量、风的力量、小动物的力量,也可以通过我的力量让他们旅行了。”女儿兴奋地说。是的,原来种子旅行的方法有那么多。
这本书不仅是为孩子准备的,更是为那些无法回答孩子问题的父母准备的,在这本书里,我们知道了二十多种种子的旅行方法,惊叹于了大自然的神奇力量,也激发了孩子探索大自然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