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种子》读书心得 4
寒假里我读了“一粒种子的旅行”这本书,明白了植物是怎么“旅行”的,它们为什么能在石头缝里或高高的房顶上面扎根生长。
植物的种子散落到地上,它们就能长成新的植物,所以植物要“旅行”靠的是种子。种子不像人类可以坐飞机,火车,汽车旅行,它们是在风和很多动物的帮助下旅行的。
凤仙花的种子是长在蒴果里边的,蜜蜂和蚂蚱一碰到蒴果,蒴果就会快速收缩并弹开,里边的种子就会被弹出去抛到空中。米的蒴果上面有很多小口子,当风吹起来的时候,米的茎弯曲了,它的种子就从外壳里摇了出来,这样米的种子就能均匀散落在四周了。蒲公英的种子附在由许多茸毛组成的“小伞”上面,他们可以在风的帮助下象背着降落伞一样在空中旅行。树木的种子长在高高的树上,当种子成熟向下飘落的时候,风会抓住它们,把他们吹到遥远的地方。紫花地丁,雪莲花,报春花这些植物的种子上面含有美味的含油附着物,蚂蚁很喜欢吃这种美食,蚂蚁吃完这些含油附着物后就把种子随便扔在某个地方,那个地方就会长出一颗新的植物。
樱桃,草莓,苹果等植物把种子装在美味多汁的果肉里,鸟儿吃了这些果实的时候就会把种子一起吃下去,果肉在肠胃里被消化掉了,种子被鸟儿排泄出来,掉在土地上,就可以生根发芽。牛蒡或猪殃殃这类植物也会借助动物来旅行,当松鼠等动物从他们身边跑过的时候,这些种子就会附在动物的身上,被动物带到很远的地方,在那里生根发芽。
读了这本书之后,我也明白了动物和植物在一个生物圈里和谐共处,相互依赖,所以我们要保护地球上面的生物圈,不能破坏自然,这样地球上面的生物才能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