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种子》读书心得 10
今年暑假里我看了《一粒种子的旅行》这本书,作者是德国的安妮。默勒,写的非常有意思,图画也很有艺术,讲述的是种子如何“旅行”的。
这本书主要讲植物种子怎样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使我们知道种子是靠大自然力量或动物来“旅行”的,有的也能靠自己的力量弹出去。凤仙花就是其中一种,当凤仙花种子成熟后,用手轻轻一摸,种子就抛向空中,还有蒲公英的种子像一把把小伞,风一吹,它们就可以在空中自由自在的旅行,树木也是植物,是体型较大的植物,它们的种子拥有真正的翅膀,在种子向下飘落时,风会把它们抓住,飞速旋转,等风停了,它们落在哪里哪里就是它们的家,有些植物会长出含有种子的果实,像雪莲花,报春花,还有一些春天开花的植物,它们的种子上都有美味的含油附着物,这是一种蚂蚁非常喜欢的美食,而蚂蚁在经历了寒冬之后已经饥肠辘辘,于是,它们托着种子边走边吃,吃完含油附着物以后,它们就把种子随便扔在某个地方,那个地方就会长出新的植物,是不是很神奇,还有些植物用精美的甜点来吸引帮手,它们将一颗或几颗种子装在美味多汁的果肉里,甚至有些植物像草莓这样,将种子直接附着在果实的表皮上,草莓不仅能靠种子旅行,还能利用它自身的匍匐茎进行传播,匍匐茎是一些贴着地面生长的小枝蔓,能够长成独立的新植株,草莓将几根匍匐茎向前延伸,在它们的尖端长出新的根和叶,当这些匍匐茎接触到地面后,根就会牢牢扎在地里,然后长成一株新的草莓,有些种子会依靠动物来旅行,比如鸟类,吃果实的时候会把种子一起吃下去,果肉在肠胃里被消化掉了,但是有些种子具有抗消化能力,当它们被鸟儿排泄出来时就像被吃进去时一样光鲜,如果它们运气好,掉在肥沃的土壤里,就可以生根发芽长出新的枝和叶,一直长啊......长啊......长啊......很多年以后,它们自己也长成了参天大树,结出了自己的种子,然后,这些种子也开始寻找适合自己生长的地方,植物种子历险般的旅行又从头开始啦!
只要我们做个有心人,就会在大自然里发现很多不可思议的事,让我们好好学*,将来好探索更多的大自然的奥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