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在杭州,长在杭州,从小便领略了的,是西湖的美。
白天的西湖,充满了欢笑,是一片纯真的天地,我欣赏着她的生机美。然而,也许是因为环境吧,又也许是因为性格吧,总觉得夜晚的西湖更美。
在晚上,热闹了一天的西湖静了下来,岸边的垂柳在夏天愈发茂密,郁郁葱葱地长开了去。低垂的柳枝随着微风摇摆,于是断桥变成了一条绿荫道。走着走着,周围的一切仿佛都不见了,只剩下不住摇着的柳枝和走不尽的水泥路。眼前有点朦胧,幽幽的,又似有一缕缕的迷雾飘过,神秘着呢。看不到人,似乎也喊不出声,正害怕着呢,突然听得哗,哗的,水击到岸沿上的,波浪翻滚的声音。于是一惊,从幻觉中醒来,见那枝条依然是微晃着,水也有一波没一波地冲着岸。湖水一阵阵的涌动,一次次的拍打,心也仿佛跟着一起跳动。就像是这水波不是在眼前,而是在身体里,在心中涌动着,一波接着一波,一潮接着一潮…… 西湖,也有这样宁静的夜。
灯光把西湖装点得很美,火树银花。保俶山上两起了一盏盏明灯,白晃晃的,金灿灿的。从桥上看,看不见那与天融为一色的山,只看见了那一盏盏小小的灯,如同天上的星星。
湖中央,偶尔会有鱼跃出水面,跃起了,落下了,划过了水面,发出扑通的响声,打破了寂静的黑夜。荷花依旧在风中挺立,荷叶也仍旧张开着它那大杯口儿,面朝着天,等着迎接夜露。
夜,更深了……灯,都熄灭了……西湖,终于寂静了,恢复到了她的原始美,空气中弥漫着幽静,诡异的气息。这,才是西湖。
我爱西湖,更爱西湖的夜。
晚安,西湖,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