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表现美
师:啊!池塘里真热闹啊!原来小青蛙们在举办音乐会,我们也来凑热闹吧!
师带青蛙头饰扮演青蛙主人:“我的同胞们,欢迎你们来参加今晚的音乐会,为了表示欢迎,我先为大家献上一首歌!”(播放《青蛙音乐会》片段)
学生跟据音乐节奏、情绪用嘴型有表情地表演青蛙演唱。
师:我们的青蛙小公主也来为我们献上一段优美的舞姿!
师播放《青蛙音乐会》片段,请班里的舞蹈队员跟着音乐旋律即兴表演,请其他同学表演其它爱跳舞的小蝴蝶、小蜻蜓。
师:音乐会开始有活泼的气氛了,但是我觉得这还不表达青蛙们的欢乐心情,让我们一起来载歌载舞吧,把欢乐释放出来!
播放《青蛙音乐会》,师生即兴表演,教师对大胆表演、动作设计有创意的同学给予鼓励。
设计意图:表现美是审美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变被动为主动,变旁观为参与,是这一过程的主要特征。通过表现美可以强化对美的感受。在这一环节中,演唱、表演动作等活动形式,能有效地刺激学生的动觉感受。同时,学生的节奏、情绪、情感体验、音乐协调性也由此得到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