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英雄 2
论古今英雄
要说英雄,那可是多了去了——精忠报国的岳飞,英勇矫健的杨家将,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可是我最最欣赏的就是诸葛亮诸葛老儿。
我喜欢他主要有这么几点:
其一,他十分忠心,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来称赞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诸葛亮生在隆中,经徐庶介绍,效忠于刘备,从“火烧新野”到“六出祁山”,无不是诸葛亮出谋划策,如果诸葛亮是一个真爱虚荣富贵的人的话,那在刘备“白帝城托孤”之后就完全可以废除刘禅,自己做皇帝,享受自己的荣华富贵,可是他没有,这就足以证明他的忠心了。
再说,诸葛亮实乃千古难得一遇的奇才,什么事情都有所预见,未出草庐便知天下三分……他虽然没有关羽、张飞、赵云、马超的勇猛,可凭他那出色的治国才能,与他那用兵如神的计谋,比起他们来也是毫不逊色——“舌战群儒”、“三气周瑜”、“七擒孟获”、“草船借箭”……再如空城计,用镇定自如的饮酒的姿态,毫不惧色的抚琴之势,活活吓走了司马懿的百万大军!真是令我无法不佩服他!
诸葛亮有这样出色的才能,独一的忠心,过人的谋略,真是千古难得一遇的奇才!可惜,就是这么一个千古奇才,也是会有生老病死——他要辅佐混蛋刘阿斗,兴复汉室,还于旧都,诸葛亮也因此付出了太多的精力,53岁就病死于军帐之中,我们不禁要为这位英杰感到惋惜,他真是“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是***在《沁园春雪》里面发下的宏伟志向,着实如此,就像诸葛老儿,他也已经是过去,不要对逝去的历史抱有任何怀念和幻想,“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我相信,就算是诸葛亮这样的千古奇人也是会有人超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