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英雄 5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位英雄,他可以是视死如归的王二小,可以是乐于助人的雷锋,也可以是神机妙算的诸葛亮,还可以是我们学校见义勇为的杨向明老师。今天,我要跟大家论一论的人物,他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中的主人翁妇孺皆知的武松。
有一位同学读完《水浒传》后,提出了看法,他认为武松打虎不爱护动物,因为称不上英雄。我对他的话不敢苟同,我认为武松是一个大英雄,我是这样看的:
武松经过的景阳冈,老虎经常出没,不知害死了多少人,使得他们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方圆几百里的老百姓叫苦不迭,惶惶不可终日。武松打死老虎是为大家消除了一大祸害,是为民造福的一大义举。我在书上看过周处除害的故事,其害之一就是老虎。古时候的人们都将老虎看作大害,武松怎么能见害不杀呢?再说当野生动物伤害人类时,我觉得人们是可以自卫的,总不能坐以待毙吧!况且老虎是主动攻击武松,而不是武松挑衅比拼的呀!
其次,武松打虎的年代还未颁布《野生动物保护法》,如今野生动物越来越少,大家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国家还建立了许多野生动物保护区,野生动物也没有那么多的机会与人类面对面地接触,武松打虎这一幕不太可能在生活中上演。当然,我相信如果武松生活在现代,他肯定也会手下留情,不会置他们于死地。
再者,武松的英雄事迹不光是打虎这一件,还有很多:斗杀西门庆、醉打蒋门神、单臂擒方腊……都能看出武松无畏无惧、勇猛过人的英雄气概,谁说他不是一个真正的大英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