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来就有两只手,有手就要拿。人生的过程,无论你走什么样的路,一路上,你总要拿得起许多东西,拿多拿少,要看个人的智慧、机缘、天分。但最后,无论是富可敌国,还是一贫如洗,又有哪个人能够拿得走一针一线,所有的人都得放下。
人生最痛苦的事情是什么?不是你没有饭吃,不是你没有地位。而是你总喜欢和不相干的人比。不论你比什么,哪怕就是拿你自己的优点和别人的缺点比,比过之后你也一定会有索然无味之感。更何况大多数的人,和别人比的永远是自己得不到的东西。因为有攀比,自然会失落,失落就伤心,这就是拿别人的优势,砸碎自己的自信,与别人无损,与自己无益。如果一个人老是拿着这些东西,又怎麽可能有快乐的心情,对待坏心情,我们像放风筝,彻底“撒手”,它就会永远离你而去,消失得无影无踪。
放得下,需要有放眼未来的慧眼,有一笑了之的襟怀,有看淡得失的境界。善于放得下的人,他的心里肯定没有包袱;善于放得下的人,他的心里绝不会有阴霾。
有人说,人一辈子只做三件事:自己的事,他人的事,老天爷的事。
我认为,人一辈子只做两件事:饿了吃饭,困了睡觉。
因为,人一辈子能把饭吃得很香,把觉睡得很甜,的确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年轻时,林清玄因失恋而顿顿饭吃不香,睡觉不甜。
禅师告诉他:“人,需要修炼。”
林清玄问:“怎么修炼啊?
禅师说:“饿了吃饭,困了睡觉。”
林清玄反问:“难道吃饭睡觉也得修炼吗?”
禅师说:“同样是吃饭、睡觉,却有不一样的结果。凡人吃饭时,左顾右盼,千般计较;睡觉时,颠倒梦寝,思绪万千。修行者,吃饭就是吃饭,睡觉就是睡觉,别无它念啊!”
“可是,怎么才能做到‘饿了吃饭,困了睡觉’呢?”
“你不能左右天气,但你可以改变心情;你不能改变容貌,但你可以展现笑容。”禅师说:“求人不如求己,求己不如求心!心,应该是一池清水。心水清澈了,山水花树映在水面上才美丽。那样,日日是好日,夜夜是清宵,处处是福地,就没有什么可迷惑、污浊我们的了。”
在人的一生中,会遇到许许多多的人和事,有些是必需的,而有些是完全用不着的,比如名利、贪心、虚荣、嫉妒、仇恨等等。这些都是负担,应该果断地删除它!就像电脑中的垃圾文件、错误信息一样,及时删除,操作才能顺利进行。人生,就是一步一步走,一步一步扔。走出来的是路,扔掉的是包袱。这样,路就会越走越长,心就会越走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