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华山 4
西岳华山是我国著名的五岳之一,是由一块完整硕大的花岗岩体构成的,华山有东、西、南、北、中五峰。主峰有南峰“落雁”、东峰“朝阳”、西峰“莲花”,三峰鼎峙,人称“天外三峰”。 华山不仅雄伟奇险,而且山势峻峭,群峰挺秀,以险峻称雄于世,自古以来就有"华山天下险"、"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正因为如此,华山多少年以来吸引了无数游客。
我们选择和大多数游客一样乘索道上山又下山。在排队等缆车的时候,我看到还是有一些人在徒步登山。他们真是有决心、有毅力呀。天气很热,上山后我们在北峰顶上休息了很久。我这边看看、那边看看,沉浸在绝色的风景中。站在北峰顶上,遥望对面的西峰,光秃秃的石头好像一把椅子的靠背。我拍了很多张照片,有树木、石头和像火山口的山。
下山后我们坐在旅客休息的阴凉处,仰望山头,清楚看到缆车这边上,那边下。还能听到缆车上下发出喀喀喀的声音。在烈日下,一拨又一拨的旅客排队准备乘缆车上山游玩。前不见队伍的头,后不见队伍的尾。来这里旅游的人真多啊!
华山是无烟景区,整座山很高,水却很珍贵。在进山的车里看到山谷中的泉水很清澈,想必一定很甘甜。可惜,人们都下不到溪水边,无法享受。正因为游人去不了,所以这里的溪水才这么干净。
华山上的清洁工很多,而且都是男性年轻人。他们不能每天回家,住在山上,生活很艰苦。特别是山上水很少,都不能洗澡,每隔七、八天才能回家洗澡。他们负责山上游客留下的垃圾,并且进行分类收集,比如塑料瓶、易拉罐都是可以回收的。华山景区整洁的环境都是这些清洁工辛苦劳动的成果。以后我游玩时一定带走自己的垃圾,不污染优美的大自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