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一个农民准备播种玉米,他按照风俗,去请儿个邻居来帮忙。
但这时,一棵玉米竟说起话来:“你去叫人不要紧,不过千万不能叫白蚁,因为,它一看见玉米,就忍不住要吃。”
但是农民没有理会这句话,他去白蚁家,请它到田里去帮助干活。白蚁说:“我很高兴帮你忙,但你不能叫小鸡来,小鸡和我很难在一起工作,因为你不明白小鸡头脑里在想什么。”
但是农民还是去叫了小鸡来帮忙。小鸡说:“我一定来,但你可不能叫蟒蛇来。”
农民还是不听,他去叫蟒蛇帮忙。蟒蛇同意了,但有个要求,说:“不过你不能叫木棍来。”
但农民还是按自己想的去做。他去找木棍,对它说:“请你来帮助我播种玉米。”
木棍回答说:“我一定来,不过你不能叫火来。”
可是农民仍然去找火,请它来帮忙。火也同意了,但要求农民不要叫水来。
但农民仍去找水,要求水为他干活。水同意,但是说:“你只要答应我不叫太阳来,我就一定来!”
可是农民想:没有太阳怎么行?所以,他找到了太阳,要求太阳帮忙。
太阳也同意来帮忙。
播种的日子到了,农民的邻居们都在他田里集合,玉米看见了白蚁,白蚁看见了小鸡,小鸡看见了蟒蛇,蟒蛇看见了木棍,木棍看见了火,火看见了水,水看见了太阳,所有的敌人都在一块田里。
它们开始翻地了,突然白蚁指责玉米,说是它遭到了玉米的侮辱。玉米辩白说:“我一句话也没说过!”
“你最好不要同我争论,要不,你将会落个什么结果?”
白蚁说完抓了一粒玉米就吞了下去。这时,小鸡忍不住了,问白蚁说:“你为什么如此糟塌粮食?”
小鸡也没等到回答,就把白蚁吞下吃了。
蟒蛇一看,就问小鸡:“你为什么如此残酷对待白蚁?”接着,蟒蛇把小鸡吃了。
这时木棍对蟒蛇说:“你是怎么对待小鸡的?”说完就打了蟒蛇一下,把它打死了。
火责备木棍不该打死蟒蛇,说完也抓住木棍,把它烧了。
水看见后,发怒了,扑向火,把火熄灭了。可太阳一看,也忍不住了,它把大地烤得很热,结果,水都蒸发了。
这时一只蚱蜢走过,看到这一切都消灭了,非常害怕,它拍了自己的两腰,叫道:“大难临头了!”
由于蚱蜢用力太猛了,所以肚子瘪了进去,变细了,一直到现在,还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