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只鹦鹉飞到一座山中,这山中有许多飞禽走兽,它们之间互敬互爱,从不互相残杀。
鹦鹉在山中生活了一段时间,飞禽走兽们都热情款待它。鹦鹉在山中生活得很快活。
后来,鹦鹉离开山中到另外的地方去。鹦鹉走后没有多久,山中失火。大山四面都燃烧了起来,鹦鹉在远处看到了,心中十分着急。
鹦鹉拼命地飞到山外的一条河边,钻进水里,用翅膀取水,然后飞到空中,把羽毛间的水洒下去,想扑灭大火。
鹦鹉不停地飞来飞去,取水灭火。天神看见了,对它说:“喂,鹦鹉!你怎么这么傻?这么大的山火,你用两个翅膀间的水,能够扑得灭吗?”
鹦鹉回答说:“我知道靠我这点儿微不足道的力量,火是扑不灭的。但我曾经在这山中住过一段时间,这山中的飞禽走兽都十分仁慈善良,如同兄弟一般,我不忍心看着它们被烧死!”
天神听了鹦鹉的话,很受感动,立刻降下一场大雨,扑灭了大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