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的故事 4
莫言,中国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农民作家。他喜欢听故事,并从听故事中渐渐喜欢上了讲故事。昨天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颁奖大会上,他用朴实的语言,讲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有他亲身经历的,也有从他前辈口中听到的。他的这些故事,彰显在他的作品中,从而也成就了他的一部部优秀作品。
在莫言人生记忆里,母亲对他的影响极为深刻。一次,他到街上卖白菜,多算了卖菜人一毛钱,回家后告诉母亲,母亲听后泪流满面:卖菜人半天能赚几毛钱?你怎么能这样?还有一次,中秋节他家包了一顿饺子,每个人也只够一碗的饺子,正好门口走过来一个要饭的,为了打发那个要饭的,莫言随手给了要饭的一碗红薯干,要饭的说:我是一个老人,你们都吃饺子,怎么能给我红薯干?母亲知道后,训斥了莫言,随手把她自己的半碗饺子倒进了那个老人碗里。
莫言说,他生来相貌丑陋,村子里的人们当面都嘲笑他,同学也都笑话他,回家后,告诉了她的母亲。母亲说:儿子,你不丑!你有胳膊、有腿、有鼻子有眼睛,四肢健全,丑在哪里?而且,只要你心存善良,多做好事,即便是丑也能变美。
莫言的故事很多,其中有一个故事是他爷爷讲给他听的:从前,有六个瓦匠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了恶劣天气,狂风呼叫,电闪雷鸣。他们慌忙躲进了一个破庙里,其中一个人就说:我们几个一定有一个做了伤天害理的事情,老天才这样惩罚我们。是谁,谁出去接受上天的惩罚,免得我们大伙跟着受罪。几个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没有一个愿意出去的。一个人又提议说:我们都把草帽放在庙门旁,谁的草帽刮到外面去了,就说明这个人做了伤天害理的事情,这个人就自觉出去。于是,他们纷纷把自己的草帽放在庙门旁。忽然,一个草帽被狂风刮到了门外,结果,一个人毫不犹豫地走了出来。没想到的是,这个人刚一出来,那个破庙就被狂风刮到了。故事讲到这里,莫言说:我相信正义和公理是一定存在的。
莫言的作品我还没有阅读,但从他的获奖感言中,从他一个个动听的故事中,我看到了一个作家的真情实感、朴实善良、正直与博爱。他的发言,没有一句高谈阔论,没有一句华丽的辞藻。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中,***尽在其中!
一个作家,首要的就是要弘扬主旋律,传播***。一个善于讲故事的人,莫言,他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