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的故事 3
莫言,原名管谟业,生于1955年2月17日,祖籍山东高密,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他自1980年代以一系列乡土作品崛起,充满着“怀乡”以及“怨乡”的复杂情感,被归类为“寻根文学”作家,他是历史上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他的作品也是中国及世界文学史上的里程碑。获奖理由是:“通过幻觉现实主义将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在讲故事。
莫言在获奖感言中将了他小时侯印象最深刻的几件事,主要阐述了母亲对他的教导,他在母亲那里学会了人生最宝贵的真理。他母亲让他懂得了以“仁”待人,对人要宽容,不要贪图小便宜。他说了这样一句话:“我获奖后,很多人分享了我的光荣,但我的母亲却无法分享了。”他的话语中透着对母亲深深地怀念之情以及淡淡的悲哀。
莫言在获奖后的心情既惊喜又惶恐,他惊喜的是没想到自己真的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他认为还有很多作者具备了获奖的资格;惶恐的是害怕得罪更多人,以至于这些人将矛头齐刷刷地指向自己,处处为难自己。有人说:“莫言不仅是中国经验的杰出表现者,同时也是古老中国文化在当代的忠实传人,更是现代汉语文学表达的创新者。”莫言认为自己并没有改掉爱说话的特性,自己的名字倒像是对自己的讽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