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的故事 9
莫言是军人,而军队的发展是从一块根据地开始的。莫言也找到属于自己的文学根据地——他的家乡,高密东北乡。
莫言死死地守在这片根据地上,倾尽了自己全部的血肉和灵魂。在这里的童年生活也被激活,直接嫁接上莫言无与伦比的想象力。
小时候见过饥饿的人吃观音土被涨死,于是有了《酒国》里的“红烧婴儿”的异食癖;因为喜欢茂腔戏里孙文抗德的故事,《  用自己的想象力尽心竭力地开拓,莫言把这块邮票大的根据地经营成了自己的“文学共和国”。
“我就是这个共和国的开国皇帝,这里的一切都由我来主宰”莫言这样自嘲。这个虚构出来的共和国,仿佛都能和现实一一对应。似真是假的真实感,这是莫言带给读者的阅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