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的故事 2
莫言在获诺贝尔文学奖后,写了这篇文章,里面讲了3个故事。其中我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后面2个。
前一个故事讲的是8个人一起外出打工,走了不久,乌云漫天,他们躲进了一个庙内,他们从庙内往外看,有个火球在滚来滚去,云中还似游龙在翻腾。其中有个人说,我们8个人中一定有人做了坏事,做坏事的人赶紧出去,省得连累了我们这些好人!自然是没有人出去,耗了半天,又有人说,要不我们就抛草帽,草帽被刮回庙里的就是好人,被风卷走的就是做了坏事的人,必须出去接受老天爷的惩罚!其他人纷纷同意,他们同时把草帽扔了出去,只有一人的草帽被风卷走了,其他人让他赶紧出去接受惩罚。那人自然是不愿出去,于是两个人把他了出去,仍在了外面。那两个人刚回到庙中,庙就塌了,七人无一生还。
刚读完这个故事还有些不明白,为什么“做了坏事”的人,没死,其他“好人”反倒死了。后来一琢磨,明白了。那些所谓的“好人”其实都做了坏事,而只有那个“坏人”没有做坏事。老天爷是为了救那个人,才把草帽卷了出去,惩罚了那七个人。其实就一个道理“人在做,天在看”。
后一个是讲作者小时候开“忆苦思甜”大会,所有人都在哭,不过大多是假哭,还有用唾沫充当眼泪的,只有一个人没有哭,并且眼中流露出惊讶,后来有十几个人打了他的小报告,他受到了处分,后来长大后,作者想跟他道歉都已经晚了,因为他已经死了十几年……
其实当所有人在哭时,可以允许有人不哭;当所有人假哭时,更可以允许有人不哭。因为有真性情,好就好,坏就坏,真就真,假就假。一切都诚市的面对岂不是比弄虚作假要好得多,坦诚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