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太丘和朋友相约同行,约定的时间是正午,过了正午朋友还没来,太丘不再等候就离开了,太丘走后朋友才到。元方这时七岁,在门外玩耍。朋友问元方:“你父亲在家吗?”元方回答说:“等你很久,你没有来,他已经离开了。”朋友便很生气说:“真不是人啊!和别人相约同行却丢下别人自己走了。”元方说:“您跟父亲约好正午见,正午时您还不到,就是没有信用;对着人家的儿子骂他的父亲,就是没有礼貌。”友人感到惭愧,下车想拉元方,元方头也不回地走进了自家大门。
四、名著导读:(划线部分会背)
《繁星》《春水》是冰心在印度诗人泰戈尔《飞鸟集》的影响下写成的。大致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一、对母爱与童真的歌颂。冰心宣扬“爱的哲学”,与母爱紧密相连的是对童真、童趣、童心及一切新生事物的珍爱。二、对大自然的崇拜和赞颂。三、对人生的思考和感悟。
在艺术上,《繁星》《春水》兼采中国古典诗词和泰戈尔哲理小诗之长,形式短小意味深长,语言清新淡雅、活泼明丽、明白晓畅、情韵悠长。
另注:名著导读中出现的小诗,要将其后的赏析熟读成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