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佩服的一个人 3
读了本单元的课文,我对古代小说中的人物有了一些看法,也有了一个自己最佩服的人。他就是――诸葛亮。
诸葛亮生于东汉末年,那是一个战火纷飞的时代:各路军阀混战、董卓专权、黄巾起义……。“乱世出英雄”,此时的诸葛亮已经有了远大的志向和理想。于是,他去南阳司马徽那里去学*,学成后去了南阳卧龙岗隐居,号“卧龙先生”。其醉翁之意不在卧龙而在于名君向访也。后果被刘备三顾茅庐请出山。为刘备立下了许多汗马功劳。赤壁之战、七擒孟获、六出祁山等等,最后在第六次北伐时得病逝世。他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
他的特点有许多:聪明、机智、勇敢、忠心、谨慎。而我所敬佩的正是他的勇敢、机智、聪明、忠心。他勇敢,敢在周瑜死后亲自吊丧;他机智,在司马懿兵临城下时想出空城计;他聪明,曾把孟获七次擒拿;他忠心,辅佐昏庸的刘禅二三十年,一直到死……。杜甫曾用一首《蜀相》来赞美他,其中最后两句为人千古流传: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每每读此,都会泪流满面。
尽管他只活了五十四岁,但他对历史的贡献将永垂不朽!当然,他也有过一些错误,比如重用马谡。但人非圣贤,孰又能无过呢。它不会影响卧龙先生在我心中的地位,我对他的崇拜也无以言表!
这就是我敬佩的一个人,他会永远存在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