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过大年!”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迎来了“鸡”年,处处是一片喜气洋洋。我和爸爸妈妈一起贴春联,爷爷和奶奶在厨房切菜剁肉……家中充满了节日的欢乐!
除夕之夜,我们全家围坐在一张大圆桌旁。桌上的菜可丰盛啦:金黄色的烧鸡,红红的年糕,雪白的汤圆,米黄色的油炸虾片,咖啡色的调味鱼,……最引人注目的,还是我们家的“大厨师”爷爷烹调的“醋溜墨鱼”。你看,那用刀切成的一片片的墨鱼片,炒熟了,卷了起来,就像一朵朵绽开的花朵,浇上香气扑鼻的醋溜汁,又香又美又好吃,真是太诱人了,就是吃上一口,也让人感到舍不得吞下去。
桌上那瓶黄澄澄的鲜橙汁,紧紧地吸引着我的双眼。
我叫爸爸给我倒上一杯,爸爸却给我出了个“难题”??“嘉嘉,明天就是‘鸡’年了!请你至少说出五个含有‘鸡’字的成语,我就给你倒鲜橙汁。”“好!‘闻鸡起舞’‘鸡毛蒜皮’‘鸡犬不宁’……”可是我只说出三个,就只有抓头皮的份了。我用眼睛看着爷爷、奶奶、妈妈,妈妈笑着轻声地说:“‘鸡飞蛋打’”爷爷眯着眼说还有:“‘鸡犬不惊’‘鸡犬不留’。”奶奶也在我耳旁说了个“还有‘鸡鸣狗盗’!”于是,我就大声地一口气又说了四个,爸爸乐呵呵地点头说:“不错,不错,你还超出了两个,有奖!”说着给我倒了满满的一大杯鲜橙汁。
我站起来,高高地举起杯子,先给长辈们拜年!我先祝爷爷奶奶:“健康长寿!鸡(吉)祥如意!”再祝爸爸妈妈:“鸡(吉)年,大吉大利!工作顺利,做更多的事,挣更多的钱!给我买更多的……”我话还说完,长辈们都笑翻了天,妈妈笑得搂住我,爸爸笑得直拍手,奶奶笑得满脸皱纹成了快乐的线条,爷爷笑得弯下了腰……
呼声、应声、话语声、碰杯声、祝福声、欢笑声……声声悦耳,声声动听,组成了一曲美妙的交响乐,在除夕的夜空中荡漾着,许久,许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