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炒菜[] 5
有一次,妈妈因为晚上加班,所以我只好独自在家。为了填饱肚子,必须自己煮饭、炒菜,真是难上加难。
我把刀、刀板、土豆……准备好了,便马上开工。我拿起小刮刀,把土豆那又脏又旧的衣服脱掉,露出的是又滑又嫩的黄肚皮,再用水冲一下。第一步就这样三下五除二完成了。可重头戏还在后面呢。
“切菜算什么!”我自言自语道。我拿出锋利的切菜刀,用左手的两个手指按住土豆,一刀一刀切成小片。当切到一半时,不小心把手当成土豆了,切了一条口,鲜血一下涌了出来。我大叫:“哎哟,好痛,好痛……”我急忙放下菜刀,冲进书房,找到创口贴,把伤口包好。又继续回到厨房。
这时,我总结教训,按土豆的两个手指离远点,切菜速度放慢点,片切得厚一点也没关系。终于,两个土豆切完了。
可以下锅了,我把锅刷洗干净,放在灶台上。开始点火,把点火开关逆时针转到最大,火苗一下窜起了,把锅底团团围位,锅里发出“吱吱吱”的响声。等锅烧干了,我急忙拿着油壶倒油,因为势太大,我离得老远,生怕油沾到脸上。可能是因为我的胆小,动作太慢,火势过猛,锅里直冒青烟,锅底迅速犯白。我急得全身直冒汗。于是,只好关掉火,重新开始。
吃一堑,长一智,把火再次打开,这一次只把点火开关转到中等大,火势没那么旺,小心翼翼把油倒入锅中,油在锅里跳来跳去,我连忙倒入土豆片,用铲子在锅里翻来覆去炒,象是在跳舞。
过了几分钟,土豆变成了金黄色,好诱人。我吐了吐舌头,倒吸了几口口水。“该放盐了吧!”我心里默念道。一下放了两小勺,生怕不够,又追加一勺。心想这该够了吧!放完盐,继续翻炒。
听说土豆要炒熟才能吃,我不停炒,发现贴锅了,有的土豆变成了黑色,为了不让悲剧重演。我加了半碗水。一下子干炒土豆变成了水煮土豆。
锅里水慢慢变干,我的肚子也打起鼓来。顾不上那么多了,我关掉火,把土豆一勺一勺盛入碗中。
我吃着自己亲手煮的土豆,虽然有点咸,但还是觉得回味无穷。这就是我的第一次炒菜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