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种了一田的玉米,天天浇水,经常施肥,等着将来吃玉米。正当玉米苗长得非常茁壮时,一只乌鸦落到田头的树枝上,“哇哇”地对猴子说:“猴哥,猴哥,你怎么种玉米呢?还不如种西兰花呢。你想啊,玉米不容易熟,吃的时候还得费劲儿地啃。”猴子一想,对啊,吃玉米太麻烦了。他立刻拔了玉米,改种西兰花。
西兰花出苗了,猴子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一只喜鹊落到树上“喳喳”地对猴子说:“猴哥,猴哥,你怎么种西兰花呢?还不如种西红柿呢。你想啊,西兰花多不好洗啊,洗好后还得炒。可西红柿呢,生的可以吃,熟的也可以吃。”猴子挠挠头,觉得有道理,于是又拔了西兰花种西红柿。
西红柿出苗了,棵棵有精神。猴子正在田边欣赏,一只杜鹃落到枝头“咕咕”直叫:“猴哥,猴哥,你怎么种西红柿呢?还不如种黄瓜呢。你想啊,西红柿不如黄瓜营养全面吧,而且,嗯——”杜鹃卖了个关子。猴子急了,脸也红了,追问:“是不是西红柿吃得越多屁股越红啊?”杜鹃笑得喘不过气来了,说:“黄瓜维生素含量特别高,而且还能美容啊!”于是,猴子就拔了西红柿改种黄瓜。
几番折腾,猴子可累坏了。再加上天气渐渐冷了,黄瓜苗出了没几天就遇上寒潮都冻死了。猴子号啕大哭,埋怨自己不该没有主见,没有把眼前的事情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