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儿王找到一个大西瓜。可是怎么吃那?这个猴啊是从来也没有吃过西瓜。忽然它想出一条妙计,于是就把所有的猴儿都召集来了,对大家说:“今天我找到一个大西瓜,这西瓜的吃法嘛,我是全知道的,不过我要考验一下你们的智慧,看你们谁能说出西瓜的吃法,要是说对了,我可以赏它一份,要是说错了我要惩罚它!”小毛猴一听,搔了搔腮,说:“我知道吃西瓜是吃瓤儿”猴王刚想同意“不对,我不同意小毛猴的意见!”一个短尾巴猴说:“我清清楚楚记得我爸爸到我姑妈家去的时候,吃过甜瓜,吃甜瓜是吃皮,我想西瓜是瓜,甜瓜也是瓜,当然吃皮了啦!”大家一听有道理可到底听谁的呢?于是都不由的把目光集中到一只老猴身上,老猴一看,觉得出头露面的机会来了,清了清嗓子说道:“吃瓜当然是吃皮啦,我从小就吃西瓜,而且一直吃皮。我想之所以老而不死,也正由于吃了西瓜皮的缘故。”
有些猴儿早等急了,一听老猴也这么说,就跟着喊起来:“对,吃西瓜皮,吃西瓜皮!”猴王一看,认为找到了正确答案,就向前跨了一步,说道:“对,大家说的都对,吃西瓜是吃皮的!哼,就小毛猴说吃瓤就让他一个人吃,我们大家公分西瓜皮!”于是西瓜一切两半,小毛猴吃瓤儿,大伙儿共分西瓜皮。
有个猴儿吃了两口,就捅了捅旁边的说:“哎,我说这可不是个滋味啊?”“哎!—老弟,我常吃西瓜,西瓜嘛就着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