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片森林,森林里住着一只松鼠和一只猴子。
它们天天吵架,很不友好,于是就把森林分成两半:一半是松鼠的树,一半是猴子的树。
它们还规定,要是闯进对方的地盘,就会受到对方处罚。
有一次,松鼠因为玩得高兴,跳到了猴子的一棵树上,猴子看见了,说:“好你个松鼠,竟然闯到我的地盘来,你找死吗?”
松鼠不敢吭声。猴子就说:“你就留在我这里,给我提五十天水吧!”
松鼠的下巴都垂到脚上了,但是没有办法,只能勉强答应了。
一天,松鼠提着一桶水去猴子家,半路上遇到了一只狼。
松鼠害怕极了,他急急忙忙地跑着,不小心就摔了一跤,好不容易死里逃生,却把水桶砸坏了。
到家后,猴子见松鼠手里没有水桶,生气地问:“你把我的水桶放到哪去了?”
“被砸坏了。”松鼠不好意思地说。
猴子听了以后,显得更加生气了,就说道:“你再给我提五十天水吧!”时间一天一天过去,惩罚终于都结束了,松鼠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家。
松鼠看到家里到处是蜘蛛网,就拿起扫把打扫。
蜘蛛网打扫完以后,松鼠肚子就饿了,它打开米缸一看,竟然一粒米也没有了,无奈之下,只好上山去采松果。
吃饱以后,松鼠坐在自家的天台上休息。忽然看见小猴跑到自己的地盘来了,后面还追着一只狼。
小猴跑到一棵树下,它想:“这里是松鼠的树,我不能上去。”
于是,小猴就围着那棵树转来转去。
突然,它听到松鼠细小的声音:“小猴,快上来吧!”
猴子听了,一下子就蹿上了树。结果狼抓不到猴子,只好垂头丧气地走了。
松鼠对猴子说:“你肚子一定很饿了吧?我去冰箱拿几根香蕉给你吃。”
听了松鼠的话,猴子显得很不好意思,轻轻地说道:“以前的事,都是我不好。要不,我也给你提一百天的水吧?”
松鼠笑了笑,说道:“提水就不用了,我们还是做好朋友吧!”
猴子连声说好,并惭愧地低下了头。
从此,松鼠和猴子吃饭在一起,睡觉在一起,有困难一起面对,生活过得美美好好。
人生大道理
小朋友们,你们在日常生活中,有没有遇到与小伙伴闹矛盾的时候呢?
当你们与小伙伴们闹矛盾了,你是怎么解决的呢?
其实,人与人在日常相处的时候,总是会有一点摩擦,会有一点小矛盾。
那当我们遇到矛盾了,我们是不应该像猴子一样小气的,也不应该自私。
相反地,如果我们能做到像松鼠一样,即使别人为难过我们,当他有困难的时候,我们还是能伸出援手去帮助别人,还是能以宽容的心态去对待别人,去谅解别人,那我们的朋友就会越来越多了。
所以,我们要学会松鼠的以德报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