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俞敏洪老师少年时的成长经历多么不容易,无法否认的是,他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这个家庭给予了他太多优秀的品质。比如父亲的勤劳、母亲的善良、岳父军人的品质。某种层面上而言,老俞的成功是一种偶然中的必然,因为他的家庭给予他的品质决定了即便他今天不在新东方成功,明天也会在“新西方”有另外令人羡慕的成就。但我却在想,一个男人为了自己的事业牺牲了家庭的幸福是不是一种自私。家庭在属性上至少是两个人的,而事业往往是一个人的。为了自己的东西牺牲另外一个人合理的利益,怎么都应该算自私了吧。问题是,俞敏洪老师在这个角色总不是一个一般职业,他是老板,他的事业不仅仅和他一个人相挂钩,还涉及到无数新东方成员的各种利益。于是这件事把我弄模糊了,俞敏洪老师在“不得已”而牺牲家庭幸福的时候,究竟是想着自己个人“流芳千古”还是想让新东方无数的成员“吃好穿好”?忠孝难以两全,那么,为什么新东方员工的利益就要大于俞敏洪老师的老婆孩子呢?仅仅是因为新东方这边人数占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