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妹妹是在我七岁时出生的,现在网络有个名词叫做“代沟”,统称为三岁一代沟,今年我们都是二年级,我初二,她小二,八年了,这个才到我小腿那么高的孩子,这个皮肤干枯,一年四季总是生病的孩子,这个无论多少次跌倒总会在我面前哭丧着脸喊着“姐姐——”的孩子。
我觉得我不是一个好姐姐,这句话我已经说了很多次,很多次,毕竟,我没能做到一个姐姐的责任。我们的家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港湾——至少是少了那么一点“爱”,那么一点热闹的,妹妹刚出生的时候,三大姨八大舅就哄然大笑,“看看,生了二胎居然还是个女娃!遭殃啊!”我是看着她长大的,那时候我才一年级,周日了依旧和外婆在公园里玩,这一次外婆背上背的不是我,而是那个小小的仿佛只有石子那么大的团子,她很小很瘦,就只有皮包骨那么大,可我觉得是那么重——一个小生命的重量压在我那狭窄的肩膀上,我吃力的背着她,连呼吸都很困难,眼泪就像一层雾一样在眼睛里打着转,但我知道,我不能哭。那是三年级的时候,我外婆走了,回她的小喇叭省了,走了,留下一个空荡荡的家,走了,只留下为了小表弟的诞生而总是往二姨家跑的爷爷奶奶,那时候我的心里就只剩下一个念头,只要度过这段日子就没事了……那的确是“小表弟”,我和妹妹的诞生之后我们的姑姑,二姨,大姨都在之后的三年里生下了三个活泼健康的“调皮蛋”,我曾经和二姨打过赌,生下来的肯定是男的,结果的的确确是男孩,而且,备受宠爱。
每个人的爱都不可能掰开分成两半分给七八个孩子,钱也一样。哭够了,气撒完了,妹妹不可能自己换尿裤,太阳依旧会照常升起,肚子依然不会因为泪水而饱起来,明天依旧要过下去,要过下去,曾经我也在这个公园里无数次的跌倒,站起,跌倒,站起,只因为身边有一个声音在鼓励我,而这一次,是我要一点点教会那个小孩,像曾经的我一样,跌倒,站起,跌倒,站起,只有跌倒了,才能爬起来。跌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腿在地上生了根,无法爬起,无法站起,我们只有挣扎,不断的挣扎,然后前进,前进,前进。哭泣,不能解决问题,但只有哭够了,我们才能站起,去抵抗地心引力,去抵抗即将带来的黑夜与蚊虫的叮咬,去寻找塑料瓶来换取食物,在橘红色的灯光下,顶着如刀割的寒风,我背着她,能够感受到那微弱的呼吸,安心而又陌生的节奏,我突然感到一阵满足,也许,那就是幸福。你的诞生,是我这辈子第一次的幸福。她生病了。我和她一样,从读幼儿园起,就一直不断的生病,生病,生病。周而复始,一而再三,也怪不得爷爷奶奶会不疼我们了。那一次我原本以为和往常一样,我带着她一步步走向医院,她病怏怏的,时不时还咳嗽,我只是抚摸着她那天然卷的头发,默然的看着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的马路。你想吃什么?想喝什么?她摇了摇头。想玩什么?她摇了摇头。
那年我初一,她也一年级了,她很活泼好动,而我,很沉默寡言,她喜欢扎在人群里和别人说话,就算没有也要扯一句别的没的,而我只是沉默的一次又一次将房门关上,将对世界的门关上,也包括她。她是射手座,最活泼爱动的那一个,我是天蝎座,记恨感性,常常为了一点没必要的小事就开始消沉愤怒——周围的人都说我喜怒无常,就像灭绝师太,也许我就是如此敏感的像一只蜗牛,总是慢慢的趴着,奢望每一次的攀爬都能获得一点点幸福,一点点成长,一点点爱,但总是获得一些没必要的恶意,于是我便收起了试图漫游世界的触角,甘愿在时间的摧残下渐渐变得只有一具空壳。我觉得我就像一个招致厄运的扫把星,总是将身边的人卷入没必要的伤害中,哪怕这只是自欺欺人,哪怕这只是甘愿堕落,我也不愿意去听,去看,去想了,至少,至少耳不闻,心自静吧。当听到医生一句“这是要住院的,你父母呢?”我仿佛五雷轰顶,再一次的感受到手上的这份重量是多么轻——轻的就像空气一样!我有些不知所措,我很害怕,害怕这个生命离我远去,就像以前的那数百次,我不知道我手上的这只枯干的小手承担着多大的痛苦,如果可以,我愿意为她承受所有的疼痛,哪怕也只有一点点,我也想保护这个孩子,我的妹妹,希望她不受任何伤痛,高高兴兴的露出那无数次在我眼前绽放,比迎春花还要美的笑容。
我只希望她能够**安安的度过这一生,哪怕来到一个并不完美的家庭里,哪怕来到一个总是粗心大意让她无数次的跌倒,总是蛮横无理抢夺她的东西,总是不耐烦的将她一脚踢开,总是自顾自的做着自己的事情不理她的一句一言的姐姐身边。也许这就是成长,也许这就是长大,也许这就是年少轻狂,我看到她身上有许多我不存在,我没有的优点,总是笑着,笑着,无论多大的病魔让她每天都要打三针还要吐的情况下依旧能笑嘻嘻的对着我,那笑刺痛了我,那笑刺伤了我——我看着那针水“滴答——滴答——”的从针尖进入她的手里,她的血管里,白色的医院透着这单薄的白色,我看着那在床角里只占有那么小小一角的孩子,父亲很快就走了,他要上班,而我望着她,望着她那娇小的像花骨朵的脸,望着她看向旁边的床上的一家三口的一言一语,时而他们笑了,她也笑了,她看着他们,我看着她……我总是以为,那是我得不到的幸福,我总是以为,父母爱我的比爱她的多的多,我总是以为,我已经不爱这个虚伪,总是说谎,爱占小便宜,任性,总是拿着父母给的而我没有的东西在我眼前晃来晃去的孩子了。
可我并没有我想的那么坚强。我紧紧的抱住了我面前这个小生命,这个从天上不小心掉落到人间里的小天使,打完针,已经是下午七八点,天下起了雨,我放开了她的手,她弱弱的喊了我一句“姐姐”,我只是沉默的蹲下,“上来”我用着我那根本算不上多宽的肩膀,她趴在我的身上,我的手背住她的裙子,而我们来的时候只有一把伞,顶着瓢泼大雨,我背着她,咬着牙朝着路上走去,雨非常大,几乎要将我手里的伞吹飞,我只好把伞交给她,哗啦——刚下路口走马路就是一片雨水溅起浸湿了我的鞋,我的裤子全都湿了,冷,非常冷,寒风呼呼的刮着,雨斜斜的飘飞着。我只好稍微停了下来将她放下,然后将校服外套脱下来,五花大绑的罩在她的身上,让她只能露出两只眼睛,然后继续向前,黑夜的马路上亮起的灯此刻都像一盏盏怪兽的眼睛,虚无而又缥缈,我看着总是斜向我眼睛的伞,愤怒的骂她,“你别遮着我!让你自己不被淋就好了!”我并不是个好姐姐,我并不擅长表达,这一点,也许就像我的父亲。
我们更擅长的是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的顶着风雨前进,将所有的痛苦都咽下,只是默默的将一切自己能够得到的最好的东西给她,只希望她能够在我们的背后不受任何一点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