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心得 10
《安徒生童话》的作者是丹麦著名童话小说家安徒生。提起《安徒生童话》,就不禁会使人想起一位母亲倚着床头,搂着身边四五岁的小宝贝,讲着美丽动听的睡前故事的场景。是这样的,童话是孩子们的天使,那些看似不太可能的美丽的想象激起了孩子们美好的遐想,一个又一个可爱又形象的童话人物是孩子们童年时期最好的玩伴。
这本《安徒生童话》我小的时候就听妈妈讲过。稍大一点后,我就自己去读了,里面确实有一些非常有趣的故事,比如说《小克劳斯和大克劳斯》、《皇帝的新装》《豌豆上的公主》,也有许多比较悲凉的故事,如《丑小鸭》、《卖火柴的小女孩》《雪女王》等等一些耳熟能详的故事。当时读我只是普普通通读一遍,被故事中的情节所吸引,为故事中人物的命运所揪心。我喜欢《安徒生童话》,书中的故事使我的童年生活更加充实,使我的想象力也变得更加丰富。现在的我长大了,再读《安徒生通话》,我有了新的认识,有了新的收获。
这本书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小克劳斯和大克劳斯》。我以一个读者的身份对它进行了赏析。首先我觉得这个题目起的很有意思,直接用人物的名字来命名,“小”和“大”的对比,使人们不禁联想起他们的形象会怎样,想象着他们之间会发生什么事情,激发起读者的好奇心,使读者迫不及待地去阅读,去了解。
读文章时,我不禁发出一阵阵的感叹:故事怎么这么长啊?难道事情到了这种地步还能发展下去吗?可是我又被内容深深地吸引着,翻了一页又一页。读完了以后我还仍旧沉醉在小克劳斯的智慧里。故事是这样的:很久以前一个村子里住了两个同名的人,村民们用他们拥有马的多少来区分他俩,大克劳斯的马多,可小克劳斯只有一只马。大克劳斯总是把马借给小克劳斯,可因为一次矛盾,大克劳斯把小克劳斯的马打死了。小克劳斯只好去卖死去的马的皮,结果巧妙地用马皮换了一斗金币,回来后他利用智慧巧妙地惩罚了贪心的大克劳斯,使他硬生生打死了自己心爱的马们,还让他受到了人们的指责。大克劳斯又因贪心,看小克劳斯用他死去的祖母换了那么多钱,并且厚葬,就亲手把自己的祖母给杀了去换钱……如此多的内容作者巧妙地联系在了一起,小克劳斯和大克劳斯这两个人物形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讽刺了人类的劣根性:贪图小便宜、脾气暴躁、不通过大脑思考、屡教不改等等,让读者们领悟到了道理,明白了该如何做人,如何做事。
文章不乏趣味性地刻画了一个聪明的小伙子:孝敬老人、惩治恶霸、聪明机智、能言善辩,他是智慧和善良的化身,让人油然而生敬佩之情。这个故事又和所有的童话一样有一个美好的结局:恶人死了,好人活下来了,世界美好了,生活幸福了。这样的童话让孩子读了从小就有一个做好人的信念;让青年人读了矫正自己的行为,提醒自己走正确的道路;中年人读了,懂得了怎样去教育孩子;老人读了,愉快了心情,又体会到了返老还童的乐趣。
一个又一个美丽的、轻松的、充满韵味的、富含哲理的、充满想象力的童话故事的作用实在太多了。这使我不得不向安徒生先生竖起大拇指,他有着丰富的想象力,有着美丽的语言,有着一颗热爱生活的童心,有清晰的思路,有一脑袋的哲理。我佩服你,安徒生,如果我也能像你一样写出这么多美好的童话故事,那该多好呀!
像《小克劳斯和大克劳斯》一样精彩的故事书中还有许多许多,我多想一直沉浸在那个美好的童话世界里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