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信息技术系xx软件二班的马瑜翎。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24节气的歌谣伴随着我们度过一年又一年。转眼间,冬至已悄然而至。它的到来,意味着我们即将告别温暖的20xx年,迎来崭新的20xx年。
冬至,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起源于汉代,在古代,冬至比过年还受人们重视,同时,冬至日还被人们称为“安身静体”的节日,在这一天,人们会互赠好礼,相互拜访,将抛开所有的烦恼,快快乐乐的过完这一天。为什么冬至的影响这么大呢?究其原因,首先是先民们最容易直接观察到这些气象的变化,毕竟这一天昼最短、夜最长,太阳升得最低;也因此,冬至的极寒对于先民们是最危险的。而过了冬至,阳气反生,下一个循环就开始了。老人又过了一个寒冬,孩子又长了一岁;太阳要高起来了,冰雪要化下去了;天要亮起来了,水要动起来了因此,冬至是轮回的起点,是值得庆贺的大吉之日。
据说,在冬至只要吃了饺子,无论天气再冷,耳朵也不会冻下来。说到吃饺子,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东汉时候,南阳有个名医,叫张仲景,他医术很高,不管什么疑难病症,都能手到病除,人们称赞他是妙手回春的医圣。有一年冬天,张仲景在路上看见许多穷人,穿的破破烂烂,脸上生了冻疮,耳朵都冻烂,张仲景看到后心里非常难过;回到家,他把一些治疗冻疮的药材放到锅里煮,煮好把它们放进面皮里,煮好就分给那些穷人,大家吃了饺子后,脸上的冻疮都好了,耳朵也好了,身上也暖和了。张仲景的爱心是严冬中的一缕温暖的阳光,爱心更是每个人心中的光明!
但如今,不少同学只记得万圣节、圣诞节等西方节日,却忘了我们中国自己的传统节日。令我们心寒的是,瑞安的一些高中学校甚至开展了圣诞节主题班会。国学大师文怀沙说,几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就是“精神的氧气”,毕竟“树的影子拉得再长,也离不开树根;我走得再远,也走不出妈妈的心。”中华文明养育了我们五千年,历史的印记早已烙在每个炎黄子孙的生命里。当我们追韩剧、追日漫,万圣节送糖果的时候,我们是否想起活字印刷术,道德经,还有那汨罗江畔的身影?
过完冬至,一年一度的元旦就接踵而来了,我们很快就要迎来20xx年啦,最后祝同学们在新的一年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