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中最具权威的爷爷面前,谁都要敬畏三分,而只有你敢坐在爷爷的腿上,数爷爷的胡须玩,这时你是否明白,爷爷是那样的爱你,以至于纵容你的“胡作非为”,如果你明白,那你就拥有了那份成熟。
当你知道你在家中是多么的重要,家人对你是多关爱有加时,不管用什么样的方式。他们总是爱你的,你是否要为这爱做点什么。
爸爸下班了,一杯热乎乎的茶递到了面前;妈妈在家忙累了,给她捶捶腿,揉揉肩;爷爷要吸烟,拿根火柴帮他点上……他们是多么的欣慰,他们夸你长大了、懂事了、成熟了,你开始知道了别人也需要你的关心。
成熟不只是在家里做“好孩子”,成熟还表现在你在学校里、社会上的为人处世。同学病了,一只削好的苹果递上去,他会感激得掉眼泪;老师家中有事,主动地看能不能帮上忙;在公共汽车上,主动地起来给老人让座;路上碰上盲人去扶他一把……这都是你走向成熟的起点,你懂得在别人需要时,送去春风、送去温暖、付出爱心。
知道了你被别人爱着,别人因为你而快乐时,你也去爱别人吧。别人需要你的关心与支持,因为你付出了爱心,你得到的将是人生最宝贵的东西——人生的真谛,人的快乐在于带给别人快乐。
我们在一天天地长大,慢慢成熟,然而我们是否成熟了呢?这是不一定的,因为只有当你融入这个大家庭中时,你才拥有了成熟,成熟不是故作深沉,不是冷漠无情,不是老成持重,更不是顽固不化,成熟是你知道你在被爱着以及别人也需要你的爱,这种爱是无私的、纯洁的,是不图别人有什么回报的。
成熟不是年龄,成熟不是阅历,哪怕你只是一个孩子,哪怕你已年过花甲。成熟有一个重要标志,那就是懂得爱与被爱。
评点:本文不仅写出了“爱心”的博大涵义,而且从学会“爱”的过程中也读懂了父母给予自己的爱,拨动了最丰富、最敏感、最细腻的心灵深处的琴弦,提出了与众不同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