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那间_ 5
你眉目含笑,宛若仙人,刹那间,我发现了自我。——题记
南山·菊花
一味地学*,紧张而枯燥,于是,网络、手机、mp3、小说汇成了一张巨大的魔网,将那些已头晕脑热的同胞们拉入其中,渐渐的,我的立场也开始动摇,心里仿佛有一头小鹿,怂恿着我向那张网靠进,是呀,那太诱人了。可是,又有一个声音在拒绝,“不,那是万劫不复的深渊。”
我烦躁的拿起一本书,想要赶走心中的挣扎。借着窗前的月光,我细细品味。
于是,你踏着月光而来。一袭布衣,左臂挎竹篮,右肩扛锄头,以高山为背景,那山脚下,是满满的杂草,隐约可见几株疏落的豆苗,你并不恼,怡然的理着那些荒秽,佝偻的背影弯着,直至夕阳西下,那山脚下的几株豆苗才清晰可见,你满脸微笑的捋着胡子,乘着月光归去。我想要跟着上前,脚步却不能移动,你幽长的声音传来:“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抬笑,看见你眉目含笑,宛若仙人。
刹那间,我发现了自我,你的一袭布衣,你的不为世俗所污,南山下,你以一朵菊花的姿态,告诉我:原来我还不够豁达与坚定。
茅屋·广厦
考试临*,大家各自埋头苦干,希望在考试中一鸣惊人,我也不例外。一次,一个同学拿着题目向我请教,我正与一个难题大战,被问得极不高兴,便头也不抬的回了句:“不知道。”身旁的一位同学见状,便道:“我知道。我给你讲吧!”她的声音极其耐心,听得我十分不好意思,我盯着书出神,想着自己到底做得对不对。
目光瞟到了语文书上。于是,你从书中翩然而至。以一座低矮破旧的茅屋为背景。秋风起,掀了茅草随风扬起,挂在枝头,被几儿童拾去,奈何你“口焦舌燥呼不得,”只得独自叹息。是夜,风雨大作,“床头屋漏,布衾似铁”使你辗转难眠。你起身站起,望着漆黑的夜,眼中有我读不懂的情绪,你是在为自己而哀么?岂料你大呼:“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
刹那间,我明白了自我。你的眼眸在夜中闪闪生光。茅屋中,你以广厦般博大的胸怀,告诉我:原来我心胸还不够宽广。
青春路上,步履匆匆,却也总有那么一刹那,让我发现别样的自我,从而不断成长,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