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鱼跳进海里的第二天,王子和公主结婚了,但是结婚后王子发现小人鱼不见了,王子派人四处寻找,但是始终没有小人鱼的消息。公主得知王子四处寻找一个女子,下人们都说王子喜欢那个女子,之前看那个女子跳舞就跟着了魔一样。便去询问王子,“你说,你找的那个姑娘到底是谁?你是不是喜欢过她。”王子说“是,我之前是有喜欢过她,但是我现在爱的人是你啊。”公主还是一脸不乐意,“你不必说了。”公主摔了下袖子,气冲冲的走了。
过了几十天依然没有小人鱼的消息,王子十分担心,王子总是自言自语的说“她不能说话,遇到坏人可怎么办呀!急死我了!”王子派宫廷的画师画了一副小人鱼的画像,命人拿着画像四处搜寻小人鱼。一个渔夫见到了这个画像说“快带我见王子,我看见过这个姑娘。”于是下人便带渔夫去见了王子,渔夫见了王子十分惊讶,渔夫对王子说“在很久前我出海大鱼,在离您的船很远的地方,看见您掉进了海里,一只人鱼去救您,就是画像上这个姑娘,后来把您救上岸就悄悄走了,之后就再也没看见她了。”
王子听后非常惊讶,得知是小人鱼救了自己,王子很后悔和公主结婚了。自此以后便忧伤成疾,不久以后便染病去世了。在天堂王子和小人鱼幸福生活在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