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凡卡比童年 9
凡卡那凄惨的童年生活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心。
一个只有9岁的孩子,却过着饭没处吃、觉无处睡的悲苦生活。19世纪的俄国沙皇统治是多么黑暗啊!给凡卡那幼小的心灵留下了多么深重的创伤!我恨那无情的社会,恨它没有一点仁慈道德……我不由得想起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和凡卡相比,我比他整整大两岁。凡卡总给老板家干小孩儿干不了的活儿,干不好就要挨打。而我却整天像一只快乐的小鸟自由自在、无忧无虑。每天早上,妈妈为我准备好早餐,饭菜稍不合口,我就任性撒娇;衣服若不漂亮,我就索性不穿。而凡卡连一双破靴子也没有,在寒冬腊月里只能赤脚行走。
凡卡在寄给爷爷的信中写道:“老板用皮带打我……老板娘用鱼嘴直戳我的脸……伙计们捉弄我……”每读到这里,我的心像刀绞一般。我的眼睛模糊了,眼前浮现出凡卡那孤独、瘦弱、奄奄一息的身影。和凡卡相比,我真是既感到幸福更感到内疚。当我读到凡卡写信和寄信后做了一个甜甜的梦时,我的心滴血了。凡卡呀凡卡,你给爷爷的信爷爷怎么能收到呢?即使收到了,爷爷又有什么办法呢?你的希望只能是一场梦!是爷爷不疼你吗?不!是沙皇的黑暗统治,是资本主义吃人的制度,是血淋淋的残酷现实,剥夺了你的幸福。是它!是它!是它!凡卡,我真想把自己的新棉靴子送给你,让你回到生你养你的村庄去,回到自己温馨的家,紧紧地拽住爷爷的衣襟……
我是多么想把我这美好的童年分一半给你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