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凡卡〉〉这篇文章,我的感受很大。凡卡的童年生活在境当中,过着猪狗不如的生活。
凡卡只有一个亲人――爷爷,可是他的爷爷住在乡下,根本不知道他的遭遇。凡卡不仅没人疼爱,还经常挨老板或老板娘的一顿打,伙计们还经常嘲笑他、捉弄他。而我们呢?有爸爸妈妈爱,有爷爷奶奶疼,还有老师、同学的关心。既然这样,我们应该珍惜亲情,适当帮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凡卡从来都吃不好:早上吃一点儿面包,午饭是稀粥,晚上又是一点儿面包。至于菜啦,肉啦,只有老板才大吃大喝。而我们呢?不仅每天都吃得好,还都是大鱼大肉。既然这样,我们应该珍惜粮食,不浪费一点儿粮食,正如〈〈悯农〉〉中所说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凡卡也从来都睡不好:老板让他睡在过道里,老板的小崽子一哭,他就别想睡觉,只好摇那个摇篮。而我们呢?睡的觉舒舒服服的,没有任何人打扰我们休息。既然是这样,我们应该珍惜这美好生活,因为这美好生活是得来不易的。
凡卡的童年都生活在逆境里,而我们吃得好,穿得暖,有人疼,有人爱。既然是这样,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将来回报祖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