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凡卡比童年 6
当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听老师给我们讲科学、讲未来的时候:当我们依偎在爸爸和妈妈的怀抱里撒娇,调皮的时候,可曾想到那些丢去亲人、忍受折磨的孩子们的痛苦生活?
今天,老师给我们讲凡卡的故事,在课文中,我看到了凡卡的生活是那么的痛苦,他的年纪和我们差三岁,可是,那个时代的他却随着悲惨的学徒生活。从小就离开了疼爱他的爷爷,在老板和老板娘和几个伙计的欺负下,忍受折磨,吃不饱、穿不暖,而且经常遭到皮鞭的抽打。但是为了生活,他却承受一切痛苦,这对一个九岁的孩子太不公*。
想想我们现在是多么幸福啊!每天都沐浴在阳光下,听小鸟歌唱。有老师的辛勤培育,有亲人们的体贴爱护,我们的童年充满了欢乐。
当我们回到家里,全家人聚在一起,有说有笑的时候,想想凡卡正蜷缩在过道里,呼唤着“亲爱的爷爷,发发慈悲,快来救救我吧,带我离开这儿回家吧……那悲惨的情景,新时代的孩子们无法想象的,看看,今天的我们是多么幸福啊!和凡卡相比,我们夫是幸福极了!”
我们是祖国的花朵,在红旗下,我们茁壮成长,有老师和亲人们的关心、爱护,我们怎么能不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