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 20
我的家乡坐落在伏牛山区汝河畔。
这里风景如画,空气清新,沁人心脾。伴随着一年四季的轮回转换,入目之景亦不相同。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乃四季之首,家乡的春色,更为迷人。天气渐暖,春燕北归。站在门前的电线上,如一排排错落有致的音符,它们跳跃弹奏,惹得牛毛花针一样的春雨也开始随之起舞,飘飘洒洒。漫山遍野的树木复苏了,桃花杏花竞相开着。远远望去,一团新绿,一簇浅红,真正让人目不暇接。漫步山间,嗅着花香如蜜;驻足垂目,似乎能听到古木抽嫩芽,野花吐新蕊的声音。和着那鸟鸣幽幽,流水潺潺,间或传来的渺远的孩童的嬉笑,好一曲春之旋律!
夏天是个浪漫的季节,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夏夜来临,酷热难抵,我们便爬上房顶,仰望苍穹。温柔皎洁的月光,调皮的眨着眼睛的星星,偶尔还会有一些萤火虫轻盈地飞过,提着它们心爱的绿幽幽的灯笼。门前的小溪隐隐约约传来阵阵蛙声,简直是一种享受!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山上一棵棵柿子树,枝条都被压弯了。那一个个小红灯笼似的柿子就挂在枝头,引得几个馋嘴的孩子目不转睛,默默地咂着嘴。略一思索,相视一笑,便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蹭蹭蹭爬上了树,左手一个,右手一个,嘴里还不忘在咬着一个。小心翼翼地爬下树,迫不及待地张口就咬。听到哪个调皮的“小馋猫”哎呦一叫,不用说,必然是尚未成熟的柿子捉弄的他满口涩味,让他不知所措。旁边的人多半会笑得直不起腰,没有人会责备他——在这硕果累累的季节,在这丰收的喜悦里,谁不会变成一个贪嘴的孩子呢?
冬天是一年的结尾,在外劳动了一年的人们也开始回家休息,准备过年。雪这个“冬之精灵”便如约而至了。“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不同于春之灿烂,夏之热烈,秋之萧索,冬天多出了一丝静谧与温馨。
终于,新年的爆竹声噼里啪啦地响起,似乎在讲述这个村庄的往事,似乎在迎接即将到来的朝阳。它响在村庄的上空,响在人们的耳畔,响在每个人的心里。
终于,洁白的大地也不再单调了,安静的小村庄又开始热闹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