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
在阿拉善右旗。这里有驰名中外的巴丹吉林沙漠、曼德拉山岩画、海森楚鲁怪石、额日布盖峡谷。
我先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巴丹吉林沙漠吧!她以“奇峰、鸣沙、群湖、神泉、古庙”五绝举世闻名,被誉为“上帝划下的曲线”、“中国最美丽的沙漠”。沙漠中的沙山此起彼伏,连绵不断,好像金色的海洋。最高峰高1600多米,当之无愧地有拥有了“沙漠珠穆朗玛峰”的美誉。要想登到峰顶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你每朝上爬一步,就会往下滑一段。坐在高高的沙山上往下滑,会发出一种轰隆隆的响声,这种声音既像飞机飞过头顶,又像闷雷滚动。沙漠里虽然干旱,但绝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没有一滴水,里面有一百多个湖泊,还生长着苁蓉、锁阳、甘草等药材。咸水湖中有一块孤立的石头,石缝里流出清澈透明、甘甜爽口的淡水,无论是严冬还是酷夏,神泉里的水都会日夜不停地流,据说喝了神泉里的水能消除百病,益寿延年。在沙漠深处有一座古庙,因为当时没有车没有路,所以庙里的一石一砖一木都是人们背进去的。如今,在沙漠入口处还修建了沙漠世界地质公园。
下面我带你去看看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曼德拉山岩画吧!这些有六千多年历史的四千多幅岩画被誉为“美术世界的活化石。”
再往西走,漫山遍野都是奇形怪状的石头,我们已经来到了海森楚鲁。看,这是蘑菇云、猪八戒,那是乌龟出海、玉兔望月。
想知道藏龙卧虎的额日布盖峡谷吗?别急,且听我慢慢道来。橙红色的岩崖层层叠叠,大大小小的山洞首尾相连,成为野生动物的天然巢穴。
百闻不如一见,如果你有空,一定要来阿右旗饱览她的风采,体验她的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