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记事作文
二十四节气当中,对清明的印象尤为深刻。深刻于它的字中涵义——清淡明智;深刻于那首流传千年的古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伤怀意境;更深刻于,这是一个缅怀纪念亲人的特殊日子。
走进四月,暖暖的春意、淡淡的惆怅便在心中腾升,轻烟般萦绕心头。这是每年都要经历的清明情结。于是,宁静地把情绪安放于伤感与思念当中,却也不想走出。
记忆中的清明节,总能看见雨,心想,是否因为悲伤,天也陪着落泪?今年有点例外,没有雨,但仍是轻雾迷蒙。一大早,家中的男丁已在通往陵园的路上,陵园的一处就是安葬先人的所在。几年前,父辈们也把我爷爷我奶奶的坟迁到了陵园。那里,依山傍水,算是一块风水之地吧。很遗憾,由于当地风俗,嫁出去的女儿或嫁进的媳妇是不能拜祭夫家与娘家的先人的。此刻,我只能在老家等待他们的归来,只能将哀思寄托不太遥远的那边,我的先人们,我那已经长眠多年的爷爷我奶奶。静静地伫立阳台,任由清凉的春风抚着脸庞,掠过发丝、衣衫,带着让人心碎的温柔。满目的黄花,如泉的思绪,就在怅然与怀念中浓浓地泛滥开来……
小的时候,爷爷我奶奶并没怎样带过我。父亲年轻时就离家参军了,部队转业后到了另外一个地方,接着与我母亲建立家庭,再后来有了我和弟弟。在我读小学的时候,才真正回到现在的家乡。也许因为多年不在他们身边的缘故,总觉感受的亲情是那样醇厚深切。是一种无法割舍的祖孙情,更是一种相互隬补的爱。
当时,大家住在镇上,爷爷我奶奶则住在村里。每逢周末,就是大家的相聚日。到了那天,我奶奶总会早早地到村里的集市给大家买最喜欢吃的咸鸭蛋和鸡翅膀(当时已经是挺奢侈的了),逢人便喜滋滋地说,我孙子回来了,他们最喜欢吃这个。回家后,便不停手脚地忙碌开来。吃完丰盛的午饭,爷爷会带大家去菜地摘菜去河边钓鱼去生产队看蚕宝宝……还有好多好玩的地方。傍晚时分,要离开了,爷爷我奶奶又会把大家送到村口,挥着手直至看不见彼此的身影。那时的周末,是我最向往最开心的,是我从星期一就开始盼望的日子。还清楚地记得,我奶奶最喜欢我的头发,每次用布满茧子的手抚摸着,叨念着,大家妞妞的头发好柔好顺,快点长呀,我奶奶要给扎漂亮的蝴蝶结呢。岁月恍如昨日,谆谆话语犹在耳旁,美好的回忆至今仍深藏我心,不沾一丝的灰尘。
后来,我到外面读书了,再后来,我远离家乡当兵了。部队四年,是我人生中的丰盈,却也让我生命中有了一个不可隬补的遗憾。在一个热得让人心烦意躁的夜晚,我接到了我奶奶的病危通知书。离家几千里之外,等我请得假来,等我风尘仆仆地奔回家时,我奶奶已驾鹤西去,我竟见不着她老人家的最后一面!跪倒灵前,我泪如雨下,哭喊着,我声嘶力竭。守灵时,妈妈拿出一罐未开封的饼干,对我说:女儿,这是我奶奶留给你的,前段日子,还念着这是你最喜欢吃的饼,不舍得吃,特意要在你年末探亲时再给你,但如今……妈妈哽咽着无法成语。颤颤地接过罐子,抚摸着,我分明触摸到了我奶奶的气息,那样的温暖与熟悉呀。颤颤地打开它,和着迸流的泪水,我吞咽着,吞咽着我奶奶的惦念与爱护。我,再也没有机会对我奶奶尽孝了!我,再也无法承欢于我奶奶的膝下了!
后来,妈妈告诉我,我奶奶病得很突然,但去得挺安详,唯一的牵挂是没能见着心爱的孙女。永远的殇啊,十多年了,遗憾一直伴我至今,每每念起,心仍感刺痛。在那之后过了几年,爷爷也走了,隬留之际,还说着,我奶奶在那边很寂寞,我要陪她去……如今,他们已经在天的那头重聚,继续着他们的相濡以沫……
天空,依然无泪,是否,不想再添感伤;清风,依然沁人心脾,鼓起了衣衫,润滑了面容。仰起头,我竭力把盈眸的泪珠隐忍。我要告诉爷爷我奶奶,孙女生活得安然、快乐,并会一如既往……
此刻,一束黄花、一行垂柳、一怀清风,我面对陵园的方向,深深鞠躬。抬头仰望,目光拨开云雾,远远的天边,爷爷我奶奶慈祥的笑容在绽放……于是,我也努力绽开了笑脸,幸福的带泪的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