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在我心中的演讲稿 19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这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祖国在我心中》。
每当看见冉冉升起的***,每当听见响亮庄严的**声,我就会感到十分自豪,因为,我是中国人,是龙的传人!
九曲黄河让我懂得百折不回,莽莽昆仑使我学会立地顶天。冰山上的一朵雪莲教了我纯洁;海风中的一只乳燕教了我勇敢;蓝天下翱翔的雏鹰交了我要做一个有远大抱负的少年;黄河边鲜嫩的山丹丹教了我热烈。让我们铭记:我们是神州大地生长的期望,是中华的少年!
但是,看似美丽的国家却也承受了千灾百难:“鸦、片战争”“火烧圆明园”“九·一八”事变这些中国历史上抹不去的耻辱将时刻提醒着我们新一代的少年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我们不能忘记1905年9月第一条完全由我国的工程技术人员设计施工的铁路干线在詹天佑的带领下开工了。这是一条连接北京丰台,经八达岭、居庸关、沙城至河北张家口,全长约200千米的铁路。这条铁路工程极为艰巨。但是詹天佑是一位杰出的爱国工程师,他为了让中国不被帝国主义者笑话,不怕困难,也不怕嘲笑,毅然理解了修筑京张铁路的任务,并且在1909年便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这件事给了藐视中国的帝国主义者一个有力的回击,同时也在中国历史上添上了光辉的一笔。随着京张铁路的问世,“粤汉铁路”“成渝铁路”等铁路干线也相继问世,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带给了相应的保障。
历史给予我们启迪:一个走向世界的民族,务必自尊自立,自信自强;未来给我们召唤:一个走向世界的民族,务必胸怀宽广,博采众长,才能以昂然的身姿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天,我们是祖国的期望;明天,我们就是祖国的栋梁。祖国永驻我心,我心属于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