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牛花 14
牵牛花
我家阳台有一株牵牛花。
有一回,妈妈在阳台叫我去帮忙。突然,我看见了一株草,就问道:“妈妈,花盆里又长野草啦?”“没有吧,我刚刚才看过的。”妈妈说。“那这是什么呢?”我打破砂锅问到底。妈妈扭过头一看,说:“这哪是野草呐,这是牵牛花,以后开出的花会像小喇叭一样的很可爱。”我听了十分开心。因为书上说牵牛花是缠绕茎,必须要有一根竹竿立在旁边才能长得更快,于是我找了一根细长的棒子立在它的旁边,希望牵牛花可以长的更好些。
没过几天,我就发现牵牛花的叶子长的越发茂盛。那绿叶,一簇堆在另一簇上,不留一点儿空隙。又过了几个星期,叶片儿已经有我的手掌那么大了,我用手拨开叶子看到牵牛花的茎上长有细细绒绒的短毛,还会长出许多卷须。我想,牵牛花就是利用这些卷须缠绕着棒子往上爬的。它们互相拧扭着,有的是倒挂下来的,那倒垂的嫩条顶端就像蛇头一样仰望着,向上伸,又与别的嫩条相缠绕在一起。
后来牵牛花开花了!花朵果然是如喇叭那般的,怪不得牵牛花又被称为喇叭花呢。我看见,花的上面是白色的,而下面是粉紫的,花朵儿中央有几根瘦瘦的花蕊,就像《红楼梦》中的林妹妹娇弱地倚窗吟诗。
牵牛花真是有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