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皮鞋的小女孩
那天,我和妈妈到市里办事。在电影院门前,一位与我年龄相仿的小女孩拦住了妈妈:“小姐,擦皮鞋吧!”声音怯生生的。
我不由得仔细打量起她来:瘦瘦皮包骨头,一双布鞋已有四五个洞了,衣服虽破旧,却也整洁,手上到处是鞋油,可见她已经接待过许多客人了。
妈妈从皮包里拿出5元钱,递给她。谁知,她却不肯要,并说:“妈妈说过,要钱就得自己挣,不然这手长着就没用了。”我听了觉得这小女孩真不错,挺有自立自强的精神。妈妈便坐下来,让小女孩给她擦鞋。
她擦鞋还挺熟练的,她飞快地从鞋箱里拿出一支鞋油,麻利地挤出一些涂在妈妈的鞋子上,然后用海绵轻轻擦拭。每一个动作,都是那么仔细、专注,看来她干这行已经有一段时日了。我问她:“难道你不上学吗?”她听了,抬起头来,眼睛里泪花闪动了两下,又低下头去,用一块干布,用劲打磨皮鞋,发出“噼啪”的响声。好久,她才低声告诉我:“爸爸去世了,妈妈也不幸病倒。为了给妈妈治病,我退了学,靠擦皮鞋挣钱。等妈妈病好了。我还想上学!”我转过头去,不忍心看她那枯枝般的小手,泪珠从我脸上滚落。妈妈付完钱后,我们默默地走了。
虽然只有短短的一面,但那个小女孩留给我的印象却十分深刻。不接受别人的施舍,用自己的双手挣钱给妈妈治病,在艰难的生活中挣扎,还一心想着上学。这真是一个有志气的小女孩!
啊!擦皮鞋的小女孩,你的自立精神让我惭愧。我永远忘不了你。祝你妈妈早日康复,祝你早日返回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