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的力量作文82
三年前的那一堂训练课,我们这个班的每个同学都是不会忘记的。
那是我们班入校后,第一次上合奏课。作为我们管乐班的同学来说,没什么比这更让人兴奋的了。大家拿着各自的乐器,神采飞扬地走进了训练室。来自南艺的教授已在室中等候多时一了。
“好,同学们,我们现在上课。”教授站起身,“在座各位学管乐已有一段时日了,我想问问,你们知道合奏,最关键的一条是什么吗?”教授十分和蔼地笑着问。
“是要记得谱!”不知谁插了一句,顿时,台下一片哄笑。
“很好。”老教授依然微笑着,问,“那还有吗?”
同学们叽叽喳喳议论了一阵,教室里渐渐沉寂了。
“好。”老教授拿起手中的指挥棒,十分轻盈地一点,“我们开始演奏。”老教授严肃了。
同学们敛住笑容,拿起手中的乐器,我也举起了手中的铃鼓。此时,教室中的空气仿佛凝固了一般,一丝声音也没有。只见,小号组的男生们挺起了胸脯,长号组的同学们也拉直了铜管,长笛组的女生们横起了笛子,我们打击乐组,自然也不甘落后……
“一、二、三,齐!”指挥棒在空中优美地画了一个弧。
于是,我开始卖劲地敲起了铃鼓,前排的铜管组用劲地吼着,木管组仿佛在无病**……四个小节一过,教室里形成了三重奏的局面。
“停!”老教授一声令下,所有的声音戛然而止。我们也惭愧地低下了头。
“好。现在知道合奏中,最关键的一点是什么吗?”
五十六双眼睛齐刷刷地抬了起来。
“是合作!”老教授很激动地说着,“你们有合作精神吗?一个乐团,如果没有了合作精神,就等于一个人没有了灵魂。合作,就是在表现自己的同时,能更好表现别人。在音乐上是这样,做人,也是这样。”老教授收起了指挥棒,严肃地说:“下课!”
那次课上,虽然我们没能合奏成功,但老教授的指挥棒却为我们指出了一点:无论合奏也好,做人也好,我们都需要合作精神。三年的管乐生涯,我时刻不忘这点: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