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老鼠不爱劳动,大伙都叫他“让人讨厌的懒惰的小老鼠”。小老鼠当然不愿意别人这么叫他,可又有什么办法呢,他确实不爱劳动呀。
春暖花开,小老鼠在门口玩,一只乌龟背着一袋东西,吃力地走来。到了跟前,乌龟放下袋子,说:“小老鼠,麻烦你了。亲戚送我一袋花生,我家离这里还好远,我实在背不动啦。我想先寄放在你家里,以后来取,行吗?”
“行!行!”小老鼠爽快地答应着,和乌龟一起把花生抬进了屋。
乌龟走了。小老鼠把鼻子凑到花生袋上嗅嗅。啊,真香啊!他的口水顿时嘀嗒嘀嗒落下来。“不能馋,这是别人的东西,不能吃!”小老鼠打着自己的嘴巴说。可是口水一点也不听话,反而流得更多更快了。“唉,真没办法!”小老鼠打开袋子,吃了几粒花生。
第二天,小老鼠看着花生,口水又流出来。他啪啪啪用力打自己的嘴巴:“昨天不是尝了吗,怎么还馋?不能馋!”可是不项用,口水仍越流越多。“唉,真没办法!”小老鼠又打开袋子,吃了几粒花生。一天又一天,每天小老鼠都忍不往要吃花生。终于有一天,花生米只剩小半袋了,这时小老鼠慌了:明儿乌龟来取,怎么还他呀?小老鼠急得吃不香睡不着,想呀想,的办法就是快点把剩下的花生种下,也许能在乌龟来取之前收到花生,还给他。
于是,小老鼠在屋后开垦了一块地,播下了花生种子。在小老鼠的精心照料下,种子很快发芽、长苗、结果……成熟啦!小老鼠收回花生,剥出花生米,把乌龟的袋子装得满满的,还剩下好多。“真香啊!”小老鼠吃着自己种出的花生,好不开心,他想:“劳动真快乐,以后我还要种,种花生。种玉米、种土豆……”
就这样,不爱劳动的小老鼠变得爱劳动了。大家也不再叫他“让人讨厌的懒惰的小老鼠”,而是亲切地改叫“讨人喜欢的勤劳的小老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