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长绳比赛 2
星期五,我们学校进行了半日开放活动,我们与家长一起举办了一次“长绳友谊赛”。
在比赛中,我们每队都有一组女生。队伍中的男生都是跳绳好手,但在最后,女生拉低了我们几十个的个数。男同学都很生气,愤怒的指责女同学,说她们简直就是拖后腿,还不如不跳。说完便对女生指指点点,议论纷纷。我也指责了女同学,情绪还很激动,不停地跺脚,但在事后,我又对这件事产生了另一种看法。
其实,什么叫作友谊赛,就是大家进行一次友好的比赛,只有欢笑,没有愤怒与忧伤。而我们却只有愤怒,一个劲地埋怨女生的不好,这样其实是不对的。女生跳的不好,不是她们的错,有些女生天生不大会跳,谁也没法逼迫她在一夜之间变成一个跳绳好手;有的女生天性胆小,不敢跳,那谁也没法使她一瞬间变得胆大起来。如此种种,都是她们跳不好的原因,她们自己也肯定会为没有为组争光而愧疚,而男生还不断指责女生,这是一种很低下的行为。女生跳得不好,就多练,多跳,这样不就慢慢学会了吗?而我们又何必去追究呢?原因只有一个,男生气量太小了。男生的气量太小,不懂得去包容、安慰女生。在跳的时候,听不见一句鼓励的语言,甚至当有男生没跳过时,大家都会大声责怪那个男生。所以,气量太小是男生一个很大的毛病,必须改正。
反之,家长们在跳的时候,呈现了一种温暖的氛围。加油、鼓励的话语不时传来。当有谁没跳过去,大家没有丝毫急切,用鼓励的话语温暖着彼此。一个家长没跳过,他还会跳第二、第三次,没有一点胆怯的样子。家长气量大,孩子气量就也要大,不能做一个小心眼的人。
当我再次将这件事写在本子上时,我深感愧疚,我后悔当初对女生指手画脚,大声责怪,这是一个懦夫的表现,而并非君子。所以,我在这次友谊赛中,失去的是名次,但得到的却是一次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