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刿论战》改写 3
《曹刿论战》改写
春秋时期是一个战乱纷飞的时期,齐襄公在城里做了许多坏事,城里危机四伏,公子小白与公子纠都想离开齐国避难,公元前686年,公子小白出跑到莒国,公子纠出跑到鲁国。这一年,齐国的大臣杀死了齐襄公。又立公孙无知为国君。公元前685年,齐国的大臣又杀死了公孙无知。公子小白和公子纠都想争夺君位,但公子小白抢在前,做了齐桓公。但是鲁国仍然想派公子纠回国,不过他们多次都失败了。后来齐国迫使鲁国杀死公子纠,又以鲁国参加了齐国内政,于公元前684年对鲁国进攻。
这个消息传到了鲁庄公的耳朵里,他准备全力应战。曹刿打算进谏,在进宫的路上,他的同乡说:“大臣们会谋划这件事的,又关你什么事呢?”曹刿说:“大官们目光短浅,不会深谋远虑。”于是进宫里问鲁庄公。曹刿问:“你能凭什么战斗?”庄公说:“衣食这种养生的东西,我不敢独自享受。”曹刿回答:“这种小恩小惠不能遍及百姓,他们不会听你的。”庄公说:“祭祀用的猪牛羊、玉帛之类,我从来不敢虚报数目,一定要做到诚实可信。”曹刿说:“这点诚意难以使人信服,神灵是不会保佑你的。”庄公说:“大大小小的案件,即使不能了解清楚,也要处理得合情合理。”曹刿回答说:“这是对百姓锦本职的事。可以凭这个条件打仗。那如果打起仗来。请让我和你一起去。”
经过一些准备,鲁国军队整装待发了。看着对面奔来的齐国军队,鲁庄公马上要击鼓进军。曹刿急忙阻止着说:“还不行。”齐国军队见状,多次打鼓。曹刿一听,心里有些得意,便叫庄公:“可以了。”庄公击鼓。齐军无心再应战,便撤退了。鲁庄公又想追击,曹刿说:“还不行。”曹刿下车仔细看了车印,又登上车前横木看着齐军的旗帜。又有一股得意的心情涌上来,便与鲁庄公说:“可以了。”齐军更是吓到丢下旗帜跑了。”
已经战胜了,鲁庄公询问曹刿为什么这样做。曹刿说:“打仗是靠勇气的。第一次擂鼓时能振作士兵的勇气,第二次擂鼓时士气减弱,第三次时士气已竭尽了。敌方军队士气竭尽而我方士气正盛,所以能战胜他们。齐国是一个大国,难以猜测,怕有埋伏。我看到他们的车印混乱,远远望过去旗子倒下了,他们真的败走了,所以就下令追逐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