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时期是一个战争时期,齐祥功在城市里做了很多错事,城内危机,贡子小白和贡子纠正都想离开齐国避免灾难,公元686年,贡子小白白跑到朱国,贡子跑到鲁国。这一年,齐重臣杀了齐襄公。又立公孙无知为君主。公元685年,齐国的重臣又杀掉了公孙无知。公子小白和宫子久都想争夺王位,但公子小白带头做了齐桓公。可是鲁国依然想派公子纠归国,但是她们数次都失败了。之后,齐国呼吁吕国杀公子纠,在吕国申请齐国政令,于公元684年向吕国攻击。
这一信息传入了鲁庄公的耳朵里,他提前准备全力以赴迎战。曹刿准备劝谏,在入宫的道上,他的老乡说:“重臣们会谋化这件事情的,又关你什么事呢?”曹刿说:“官员们鼠目寸光,不容易谋定后动。”因此入宫里问鲁庄公。曹刿问:“你可以为何作战?”庄公说:“衣禄这类健康养生的物品,我不敢独自一人享有。”曹刿回应:“这类小恩小惠不可以遍布老百姓,她们不容易听你的。”庄公说:“祭拜用的猪羊牛、玉帛这类,我几乎害怕谎报数量,一定要保证诚实可信。”曹刿说:“这一点诚心无法让人相信,神明是不容易庇佑你的。”庄公说:“许许多多的案子,即便不可以掌握清晰,还要解决得有理有据。”曹刿回应说:“它是对老百姓锦本职工作的事。能够凭这一标准战斗。那假如打着仗来。请要我和你一起去。”
历经一些提前准备,鲁国部队蓄势待发了。看见对门奔来的齐国部队,鲁庄公立刻要敲鼓涉足。曹刿赶忙阻拦着说:“还不好。”齐国部队这一幕,数次敲鼓。曹刿一听,内心一些得意忘形,便叫庄公:“就行了。”庄公敲鼓。齐军無心再迎战,便撤离了。鲁庄公又想追捕,曹刿说:“还不好。”曹刿下车时细心看过车印,又走上车之前横木看见齐军的旗子。又有一股得意忘形的情绪涌出来,便与鲁庄公说:“就行了。”齐军也是吓住扔下旗子跑了。”
早已击败了,鲁庄公了解曹刿为什么呢做。曹刿说:“战斗是靠胆量的。第一次擂鼓时要振作起来兵士的胆量,第二次擂鼓时斗志变弱,第三次时斗志已不遗余力了。敌军部队斗志不遗余力而己方斗志正旺,因此 能击败她们。齐国是一个强国,无法猜想,怕有伏击。我看到她们的车印错乱,远远望以往旗帜倒地了,她们确实败走了,因此 就一声令下追求她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