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_ 3
提起旅行者,不免让人想起荒原里背着旅行包徒步穿越戈壁滩的独行者,形容枯槁,背影瘦削,姿态执拗。他也许是在逃离人生的某段轨迹,也许是在走上新的路途。不论何种原因,他以旁人无法理解的固执的态度旅行,他会有他旅行的意义。
我生来对旅行有着隐秘的热情,这种热情不同于对周围其他事物的殷切,是一种潜藏于心的欲望,类似于少年的悸动不安。我想这大概是来自于远方的召唤,召唤我离开这里,踏上千里之外的土地,感知它的心跳脉搏。在不一样的土地上,做不一样的事。
走相异的路,看不同的风景,然后带着对人世的新的感悟回到原地,思索我曾走过的和未曾走过的路,于我而言,就是旅行的意义。
两年前我踏上远赴新疆的火车。一路上窗外有着大陆腹地宽广单调的景致。在被我称作远方的新疆,我听见呼啸的罡风,看见马群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肆意奔跑。我遇见一个***族男子,他驱赶着马群,伸开双臂,如同高原的天空上盘旋的鹰隼。这是风的孩子。雨过天晴,草原深处发出交织着万物生息的气味,渐次陨灭。
我闭上眼睛,听见生命深处发出的呼喊。若这便是世间生命的辽远与包容,那么我曾经历的所谓晦涩辛辣的周折,不过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别扭。而我此刻所见,实是生命华丽繁复的绽放。
我又想起我行走在西塘的景致。历代王朝变迁下的风雨飘摇在这里不过化为一场江南雨,润物无声。烟雨朦胧下的青石瓦屋,沿途古屋粉墙上斑斓的伤痕,廊下陌生女子的巧笑嫣然。静默,似是生命永恒的姿态。
傍晚邂逅一名女子,在一家名唤“西塘印象”的店铺里。二十来岁光景,独自打理手工礼品店铺,看来往穿梭,此去彼至的人们。她有着姣好的面容,穿浅紫的旗袍,声音甜美,神色安然。在这本该沉溺于城市灯红酒绿的年纪,她独身一人,来到西塘。从她的姿态里我恣意推测她曾经历的人生,无定论,但认定她不凡。
西塘是一支光阴的歌。人与人无缘由地微笑,光与影重叠交错。这般静谧美好,也许是那女子留下的原因吧。
旅行所到之处,感受生命不同的场景。
在新疆秋日的山林间,在大地惨烈的光影下走马,迎着大风歌唱。
在西塘黄昏的小道上,在细水长流的源头,看光阴被切割细碎,听生命的气息静默安详。
夜的巴黎。下雪的北京。热情的岛屿。甜蜜的土耳其。玻璃之城。彩云之南云南。
地图上每一道短暂的光阴,书本里每一句最爱的真理,累积的许多次飞行,用心挑选的纪念品,每一次的风和日丽。
这都是我,旅行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