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味道9
微黄的天上,时而飞过一个南迁的鸟,萧瑟的风在空中肆虐,一阵阵狂啸带走了树上仅存的几片枯叶。此时已是深秋,没有了春的轻柔,夏的热烈,只是一阵阵的凛冽。但当你走进了雄伟秀丽的秦岭,一切却都不一样了。
在那个国庆假期,我和父母出去秦岭玩。此时的气温在市里已算寒冷,在山中寒冷更是翻倍,迫不得已,我只好裹着厚厚的毛衣出发了。虽已是深秋,十月的秦岭却依旧绚丽无比。叶子大都不再翠绿新鲜,而是深红、浅黄、苍绿,远远望去,如同傍晚时分绚烂的烟霞,又像是一只只蝴蝶在空中蹁跹飞舞。身处严寒却给予人无限希望。
秦岭之中,虽不常见人家,却也有那低矮的房子,那便是山民们的家。我们走进一家屋子,家中只有一个孩子,正在伏案读书。见我们不请自来,他没有任何排斥,反倒十分欢迎,微笑着请我们落坐。在交谈中,我打量了一下,嗬,这是一个十三岁的孩子吗?这身高大概有一米八了吧!皮肤黝黑,虽不像很是健壮,但是那双手也足以举起一块大石头了。他告诉我们他和父母一起居住,今天父母正好去种树,留他一个人在家读书,他很爱学*,但植树、养羊这些琐事往往让他不能专心学业。说着他拿手背揉了揉眼睛,又扯出一丝笑容,那笑容含着一丝心酸,却又那么明亮、那么坦荡,在光线昏暗的小屋角落,他的笑容闪闪发光。
慢慢的,我又有了新的发现,他,不是什么厚衣服也没有穿吗?再仔细看看,他确实穿的很少,虽有几层,但是每一层都洗褪了色,看上去非常不保暖,那几层的厚度还不如我的一层!看着他的衣服,又看着眼眶微润的他,我的眼睛也不由自主的蓄了一滴水,又一滴,在我微闭的眼眶中画着不规则的圆圈。
从他家出来,一户又一户人家的房子映入了我的眼帘,而我的思绪却一直停留在那个简朴的院落,记挂着那个笑容明亮的少年。
终于回到了市区,天色已变得黯淡,寒风依旧穿行于大街小巷,短暂的秦岭之行已经结束,但是这一次的出行比往常任何一次都要久得多,因为它已永远刻在我的生命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