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难忘的细节_ 1
沧海桑田,风云变幻。小到我们自己,大到日月星辰,每时每刻都没有停止运息。快节奏的生活中我们忙碌着,很难停下匆匆的脚步去观察世界,品味生活。但当我们偶尔静下心来才发现原来在记忆的深处有那么多难忘的细节,让我们回味思考。
西方人很早就开始研究身体美学,我们也喜欢看花样游泳运动员在水中用自己的身体摆出的一个个优美的图案,因为那是艺术与人体的完美结合。同时又有多少人在追求得到像健美先生那样强有力的臂膀。然而,一个清晨让我对美有了新的认识。
冬日的清晨来得总是那样迟,昨晚下了一夜的雪堆积在家家户户的门口,大街小巷之中。街上的人们也穿起厚重的棉衣,埋头在寒风中前行。我也独自一人走在上学的路上,园子里的花花草草也没了春夏里那蓬勃的气势,躲在皑皑白雪下不敢露头。放眼望去除了白还是白,难得找到别的颜色。正当我不经意间,突然眼前闪过了几点粉红,哦,原来是梅花,我饶有兴致的向前走去,扑鼻而来的有几缕淡淡的香味。这里有几株梅,*日里走过时都只有光秃秃的枝丫上的骨朵,今日总算是开了。我依恋着梅花不想走开,突然发现在梅花的后面有一位身着灰色衣袍的老人站在那儿一动不动,双脚排开,微微下蹲,一只手举过头顶,向下弯曲,做出像枝桠一样的形状。而另一只手呢?猛然我注意到那另一只长长的衣袖竟是空荡荡的,在寒风中飘动。
我知道有一种功夫是让人模仿植物的形状静静的立着,心无杂念,同植物一同呼吸,一同静默,天人合一。眼前这位老人便是这几株梅花在这冬日里唯一的伴侣,在凛冽的寒风里,在匆匆的行人中,除了这位老人又有谁来陪伴这孤独的梅呢?
面前的老人双目紧闭,纹丝不动,任寒风拍打那空空的袖子。我知道在老人的世界里一定是寂静的,静得只能听到那梅花开花、呼吸的声音,静得只能听到那来自远方的带着春的气息的深情召唤。
一片洁白的大地,几株梅花静静的开放,在那几朵粉红色的梅花的映照下一位独臂老人正坚守着那心中不屈的信念和与生命抗争的勇气。或许这是与那些精心编排的惟妙表演所不同的美吧,老人那静立的身躯,那在寒风中飘动的衣袖已成为我心中最难忘的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