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经历 9
在人生的旅途中,总有一些难以抉择的时刻,比如:考卷分数算错,是否该向老师诚实报告?或者打破珍贵的花瓶,是否该向爸妈坦白认错?……如果主动认错,可能会招来一顿劈头责骂;但不主承认错,又怕不知何时会东窗事发,遭受更可怕的处罚。在内心交战的时刻,忐忑不安,坐立难安,不知如何是好。
记忆中,小学二年级时,我跟同学正快乐的玩乐,却不小心划伤他的脸,看着同学脸上让人怵目惊心的血迹,让我当场吓呆,不知所措,心顿时坠落山谷,头上彷彿有乌云罩顶,内心也有暴风雨来袭,打着雷又下着雨,雷好像在咆哮着:“你做错事了,罪该万死!”雨也幸灾乐祸的说:“你完蛋了,绷紧你的皮,准备受罚吧!”站在暴风雨中心的我,被吹得东倒西歪,毫无招架之力。
那时的我心慌意乱,不知如何是好?这时,心中传来善良又纯洁的天使温柔的声音,说:“快点认错,诚实的你一定可以得到原谅的!”,正当我想听从天使的劝导时,却又冒出另一个声音——邪恶又坏心眼的恶魔语带威胁的说:“说谎吧!没关系的,不会有人知道的,你千万不能轻易坦白认错,不然会得到严重的处罚喔!”天使与恶魔,你一言我一语,毫不退让,用力拉扯着我,让小小年纪的我慌了手脚,心情紊乱、烦闷,不知如何抉择,所以在将同学送保健中心后,护士阿姨也通知妈妈到场后,我决定询问妈妈的意见。
在妈妈的温柔诱导下,我说出了当时的情景,而妈妈也了解前因后果,觉得我应该向同学诚心道歉,我也从善如流,于是我写了一封道歉信,并附上一枝松软可口的棉花糖,表示我的歉意,此举得到同学的原谅,我们也继续当好朋友。事情完满的解决后,我的心才从山谷升了上来,头上的乌云也马上消失无蹤,让我欣喜若狂、眉开眼笑,头顶上终于又是晴朗的艳阳天。
这件事情让我学到了下次跟同学玩时要小心一点,做错事时,也要勇于认错,苏格拉底说:“扯谎的人,一定会被迫再编二十篇圆谎的话。”唯有诚实面对自己的错误,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
所谓“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经历过几次天人交战的经验后,我认为只要马上认错并立即改正行为,最后一定可以获得他人的谅解,亦可逃过良心的谴责,所以往后遇到难以抉择的十字路口时,我会勇于面对问题,全力解决问题,相信所有事情一定都能因此迎刃而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