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水奔流向前,会为沿途的鸟语花香而放慢脚步,满意地欣赏,但,它永不会停止,只是向前,向前。 人生亦是如此,对已有之物可以满意,但不应认为已足而停止追求。
满,是为了珍惜所有,欣赏已得。
不足,是为了不懈追求,获取更多的“满”。
“满”需“不足”去实现,“不足”应用“满”来激励。
“满”要求我们对已拥有之物怀有一颗满意,愉悦的心,珍惜已得之物,享受已有的幸福。只有对已有的事物怀有一颗淡泊宁静的心,才能真正做到“满”。台湾诗人周梦蝶说:“我选择,早睡,早起,早出,早归,我选择,冷粥,破砚,晴窗。”他的生活清贫,居住在一间破陋的房屋里的他却不曾抱怨,如此,他收获了一颗淡然的心,沉浸在自己的一片天地,创作出自己独特的诗篇。与之相反,有的人整日埋怨生活的不幸,家庭的不和谐,工作的压力很难想像,头脑里充斥着这些消极因素的人怎能有精力去看到生活中美的一面,又何来满意可言?
当然,我们也看到,多少人凭借一时富贵尽情享乐,甚至触犯法律以求得一时享受。他们是满意于自己的生活的,那么,为何有此下场呢?
诚然,他们没有学会“不足”,或者他们的“不足”用在了贪欲上。
“不足”并非对“满”的锦上添花,而是一种补充。看到自己还没有什么,并想办法去获得,以求得更多的“满”。余秋雨说:人生应保持进发的乐趣。诚然,只有不断前进,才能获得更多的乐趣。
当然,“不足”并不代表盲目前进,若找错了方向,闯进“山重水复”之境,再想看到“柳暗花明”可就不是件易事了,甚至会将自己推上悬崖,上已无路,下又艰难,因此,只有找准方向,才能“走向花明晴光的远途,走向没有遗憾的未来”。
行于人生之河,左岸植“满”,右岸“不足”,如此,方可顺利驶向远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