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来不曾如此庆幸自己学过书法。
铺开白纸,蘸上浓墨,一股浓烈的文化气息便扑面而来,不由让人沉下心来。墨香墨香,香的是如墨般浓厚的底蕴,亦是千百年来历史的痕迹。一直以来,旁人对会书法之人的印象不是翩翩公子,胜雪少年,便是纤纤小女,婉约大方,都从不曾看见这是个多么吃力不讨好的特长,鲜少有人能坚持下来。
当初是母亲让我报这项特长的,美其名曰,练好毛笔字定能写好钢笔字。起初我所写的毛笔字皆如钢笔字一样丑。它枯燥,乏味。天天安静地坐上两个小时挥毫泼墨,总会让人觉得不耐烦。且它的成效太难看见,所需的何止日复一日、月复一月?那是年复一年的付出。当初老师常讲王献之的故事――“**磨尽三缸水,唯有一点似之。”便是愿我们能有坚持下去的毅力。努力终归是有成效的,我的毛笔字写得一日比一日好,成为了老师最疼爱的学生,他常期盼我能赢几场比赛,我却至今未曾参加过。只因书法总与绘画相提并论,两者只得取其一,我选了后者,引得老师叹息,那些称赞和掌声,使我意识到不曾白学书法。
常有人问我,我写得一手好毛笔,为何换成钢笔、水笔都再写不出好字来?我不知道。最终,我为了学*、为了时间,舍弃了它,就如同曾舍弃的琵琶、儿童画、素描……至此,我所有的兴趣,爱好,特长,皆离我而去了。
一年半了,未曾提笔。从未想过,我将再次拿起它去教德国的交换生如何写毛笔,我以为我忘得一干二净了。慢下来,认真写,犹见当年风韵,原来学过的东西是不会忘的,它们刻在了我的骨子里,特别是这种极需时间的,提笔收笔,皆已娴熟。
我从来不曾如此庆幸自己学过书法。
原来特长皆是有益的。
无论是书法,或是绘画,它们总会在你生命中某个小小的瞬间,发挥自己的作用,它们会让你变得更加优秀。这就是资本啊!我深深体会到:只有当你足够优秀了,好的东西才会选择你。
原来特长皆是有益的,我从未如此庆幸过那厚厚的一沓证书。翻起它们总是不由微笑,我清楚地记得每一幅作品所需的时间,记得为了它们拼命挤时间的岁月,记得努力的曾经。
没有一滴汗水会白流,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